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广东省干细胞与再生医学重点实验室连续三次考评获“优秀”

发表日期:2020-05-11供稿:劳惠燕来源:放大 缩小

  58日,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公布了2019年度广东省重点实验室考评工作的结果,广东省干细胞与再生医学重点实验室是33家(学科类)获得优秀等级的省重点实验室之一。这已是本重点实验室连续第三次获得优秀的佳绩。 

  评估期内重点实验室产出颇丰。EMT-MET的细胞命运调控”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病人特异性功能干细胞获取及致病基因精准修复”和“基于转录因子和小分子调控细胞命运转换”分别获得广东省自然科学奖一、二等奖;“干细胞多能性与重编程机理研究集体/团队”获得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和南粤创新奖。发表期刊论文105篇,其中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单位发表在CellCellNature子刊上的论文有16篇。申请专利63项(其中国际申请13项),获得授权专利51项(其中国际授权8项),PCT申请受理10项。发明专利“一种免疫缺陷小鼠模型的建立方法”获第十九届中国专利优秀奖和第四届广东省专利优秀奖。在干细胞命运调控方面,揭示了重编程过程中的重要事件、关键分子、细胞器功能及代谢变化以及全新的核质互作模式等。还首次通过体内重编程将B细胞直接转化为有生理功能的T细胞,对T细胞抗肿瘤疗法、艾滋病等T免疫缺陷相关疾病个性化疗法提供新思路,具有重大的临床转化意义;在大动物模型方面,实验室与暨南大学等院校组成的研究团队经过四年努力,首次利用基因编辑技术和体细胞核移植技术,成功培育出世界首例亨廷顿舞蹈病基因敲入猪,精准地模拟出人类神经退行性疾病,为开发治疗亨廷顿舞蹈病新手段提供了稳定、可靠的动物模型,也为制备其它神经退行性疾病大动物模型提供了技术范本和理论依据。 

  重点实验室今后将继续完善实验室的运行机制,加强人才队伍和科研创新能力建设,建立健全开放共享机制和协同创新体系,争取产出更多高水平科技成果和建设成为国家级的重点实验室,积极服务全省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