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广州健康院新年献词

发表日期:2020-01-01来源:放大 缩小

   有风自南,翼彼新苗。 

  2003年,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在中国科学院、广东省、广州市共建三方的见证下成立。开新、立势,是研究院与生俱来的精神气质,对中国新型研发机构实有筚路蓝缕的探索之功,一路走来、始终如一。 

  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 

  一转眼,研究院已成立16年,青春焕发,恰同学少年。十六年来,世界科技态势日新月异、大潮涌动,广州健康院人不忘初心,砥砺奋进。 

  辞旧迎新之际,我们谨代表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向全院职工、莘莘学子、离退休老同志、社会各界朋友致以美好的祝愿! 

  2019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实干笃行,取得硕果累累。 

  一年来,研究院认真履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强化“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谋划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中建设规划,竭力推进中科院香港创新研究院建设,推动与再生医学省实验室的融合发展,启动了人类细胞谱系大科学研究设施的前期预研。 

  一年来,研究院不断增强科技创新竞争力,促进重大成果产出。在干细胞与再生医学、化学生物学、感染与免疫等领域取得一系列原创性科研成果。新增2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项目,“病人特异性功能干细胞获取及致病基因精准修复” 荣获广东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基于转录因子和小分子调控细胞命运转换”和“激素受体相关靶标的发现确证及成药性先导化合物发现研究”荣获广东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一年来,研究院坚持培养与引进相结合,打造一支一流的人才队伍,制定了《研究院2019-2023年人才队伍发展规划》,出台了《高层次人才引进与管理暂行办法》,新增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得者2人,中国政府友谊奖1人,国家高端外国专家引进计划1人。 

  一年来,研究院继续探索科教融合,进一步扩大研究生教育规模。在学学生总数首次突破400人,比上年同期增加26%;基础医学学科在2019年中国科学院大学基础医学一级学科内审评估中获优秀;广州健康院-广州医科大学联合生命科学学院首批“卓越班”学院开班。2人获国科大2019年优秀来华留学生奖、1人获2019年中国科学院大学优秀国际毕业生。 

  一年来,研究院加强成果转化和分支机构的管理。完成了对合肥中科干细胞再生医学有限公司的专利出资,合肥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研究院项目奠基开工;积极筹划在三亚设立猪种质资源创新研究院,推动医用大动物模型项目入驻南繁科技城。加强知识产权管理,成立了研究院第一届知识产权委员会,分别有1项成果进入临床二期和三期实验。 

  一年来,研究院积极打造高端国际学术技术交流平台,主办、协办了第七届中国核酸国际论坛、第十二届广州国际干细胞与再生医学论坛、第八届国际家兔生物技术会、2019年广州国际神经科学研讨会、2019年度“一带一路”暨发展中国家科技培训班项目等系列国际会议和培训班,有效提升了研究院的国际影响力。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 

  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研究院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紧围绕中科院“三个面向”、“四个率先”和广东省“三个定位,两个率先”总目标,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锐意进取,在国家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新征程中,再谱新篇。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我们共同迎接2020年的到来。 

  未来已来!祝福广州健康院的明天更加美好! 

                    陈新文 段子渊

    侯红明 潘光锦 李尹雄

      202011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