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广州健康院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扩大会

发表日期:2019-12-02来源:放大 缩小

    1125日,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简称《决定》),学习贯彻中科院建院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和李克强总理批示、刘鹤副总理讲话精神,听取了潘光锦赴美培训学习体会的专题报告。会议由党委书记段子渊主持。 

   段子渊同志传达党的十九届四中会会精神,班子成员集体深入学习研讨了《决定》全文。会议指出,四中全会全面总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的历史性成就,集中概括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13个显著优势,明确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和13个“坚持和完善”的任务,系统描绘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谱系,明确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党一项重大战略任务的深远意义。会议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是我国国家治理一切工作和活动的开展依据,是历史的选择,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的历史性成就。我们要结合科技创新的实际,深入领会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在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积极践行,勇于实践。 

  侯红明和陈新文同志先后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建院70周年的贺信和李克强总理批示、刘鹤副总理的讲话精神。与会人员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为中科院建院70周年发来贺信,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和党中央对中科院历史贡献的肯定,同时也提出了对中科院未来发展的殷切期望,为中科院改革创新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两位总理的批示和讲话精神与习总书记的贺信精神一脉相承,都殷切希望中科院在科技强国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我们应结合研究院实际,主动对标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和李克强总理批示、刘鹤副总理讲话精神,积极打造高水平科技人才高地,努力成为原始创的策源地、关键核心技术的生力军、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带头人,并在弘扬科学家精神中充分发挥表率作用。 

  潘光锦副院长介绍了赴美培训学习情况,并以杜克大学为例分享了对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学习体会。他表示,杜克大学成功的关键一是重视多领域、多学科交叉和积极建立新兴学科的办学特点;二是树立了知识服务于社会的理念,学校的项目、人才等资源布局均紧紧围绕该理念展开;三是坚持全球合作理念。此外,他详细介绍了杜克大学富有成效的技术转移转化管理工作和人才队伍建设和培养计划工作。 

  党委委员李尹雄结合在北京的上岗培训经历做了重点发言。他传达和解读了白春礼院长在培训班上的讲话精神,指出当前中美贸易战实质上是一场科技战,我们既要面对国际贸易战的困境,更要发现贸易战中的机遇和挑战。要积极思考如何集中力量办大事,严格要求自己,抓好管理、抓好队伍,层层压实责任,扎实有序推进各项工作。 

  广州健康院党政领导班子出席会议,副处级及以上中层干部列席会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