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中国遗传学会基因组编辑分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全国学术年会在广州举办

发表日期:2019-11-27来源:放大 缩小

  11月22至24日,中国遗传学会基因组编辑分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全国学术年会在广州顺利举行。

  此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中国遗传学会基因组编辑分会、广州再生医学与健康广东省实验室主办。会议邀请了来自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30余名主讲嘉宾,累计400余人参会。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侯红明主持。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段子渊代表主办单位致开幕辞。

  段子渊首先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基因编辑技术和单细胞测序是本世纪两大技术突破,特别是基因编辑被视为最具科学前景和革命性的技术革新,将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在农业、医药健康等科学研究中发挥强大作用。高彩霞教授代表基因编辑分会致辞,她对朱健康院士、刘耀光院士、季维智院士等全体专家的到来表示感谢,希望大家在学术交流中激发头脑风暴满载而归。

  围绕基因编辑技术机制、基因编辑技术新进展、动物植物基因编辑以及基因编辑技术在疾病治疗中的应用等话题,各位专家作出了精彩的报告,与参会者展开深入的交流和讨论。在基因编辑工具优化和机制研究方面,魏文胜教授、李劲松研究员、杨辉教授、谢震教授、黄志伟教授、王艳丽教授等详细论述了如何优化和高效利用基因编辑工具,降低脱靶率;季维智院士、黄行许教授、孙强教授和牛昱宇教授等阐释了利用动物进行基因编辑,推动了人类疾病模型研究和农畜基因改良的研究方案。朱健康院士、刘耀光院士、高彩霞研究员等对植物种质创新这一前沿领域作了重点分享。在进行学术交流的同时,也对涉及到的伦理和转基因热点问题进行了讨论。

  会议共收到投稿摘要70篇,评选出优秀论文十篇,前五名优秀论文获得者受邀参加了青年科学家与学生论坛并作大会报告。 

  中国遗传学会基因组编辑分会自2017年成立,是中国首个以基因组编辑为核心的学术团体,集合了中国最顶尖的基因组编辑专家。大会为我国基因编辑同行提供了交流的机会,极大提升了广州乃至我国在基因编辑领域的影响力和我国基因编辑领域研究的发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