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第六届全国“跨学科蛋白质研究”学术讨论会在广州举行

发表日期:2017-09-26供稿:综合处 黄博纯来源:放大 缩小

  9月22日至24日,第六届全国“跨学科蛋白质研究”学术讨论会在广州举行,蛋白质科学领域有重要影响力的科学家包括中科院院士施一公、张玉奎、隋森芳、陈国强、杜江峰、邵峰以及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教授程亦凡、耶鲁大学教授刘骏等70余名专家教授受邀出席讨论会,共同探讨跨学科蛋白质研究的进展与前瞻。

  本次讨论会由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蛋白质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承办。会议延续往届优秀传统,分别从学术报告、墙报交流和科普活动等方式进行。 

  为期三天的讨论会,与会专家先后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来自加利福尼亚大学旧金山分校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的程亦凡教授介绍了在研究中使用的冷冻电镜技术以及他们在膜蛋白TRPV1的研究中,对冷冻电镜所用的CCD相机进行了改进,以及单电子计数探测器的研发,提高了分辨率。施一公院士围绕“RNA(剪切体Spliceosome)结构基础为主题”介绍其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在演讲最后不忘提出新的研究热点和自己的报负,旨在激励年轻学者发扬自身科研优势,坚持科研探索的热情,开辟新的研究领域,揭示生命的本质。 

  张玉奎院士作了“深度覆盖的蛋白质组定性定量分析新方法”的精彩报告;杜江峰院士介绍了“单分子磁共振谱学和成像”;陈国强院士作了“肿瘤细胞命运决定的正向和反向化学生物学研究”的主题汇报,依次以白血病、肝癌、结肠癌医学范例讲述了近几年在交叉学科的进展与突破;邵峰院士围绕“Pyroptosis(细胞焦亡):from innate immunity to cancer”这一主题进行了精彩的演讲。 

  会议期间,讨论会的特色科普活动——走进玉泉学校于22日下午在广州黄埔区玉泉学校举行。该校七年级、八年级的学生、教师参与讲座,参加本次讨论会的嘉宾清华大学教授陈柱成及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研究员柳振峰受邀分别作了《染色质是什么?——如何拆解生命魔方》和《光合作用:远比你想象的复杂——破解生物超分子机器的奥秘》的精彩科普报告,受到师生的热烈欢迎。

施一公院士为大会致辞

张玉奎院士作精彩报告

程亦凡教授作学术报告

邵峰院士作报告

陈国强院士作报告

杜江峰作报告

第六届全国“跨学科蛋白质研究”学术讨论会科普活动——走进玉泉学校

 

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