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广州生物院-广州医科大学联合生命科学学院揭牌

发表日期:2017-05-16来源:广医来源:放大 缩小

  5月11日,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广州医科大学联合生命科学学院在广州举行揭牌仪式。联合生科院将培养生物医药技术领域的创新人才,促进相关学科实力提升,积极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广州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冉丕鑫、校长王新华、广州生物院院长裴端卿及双方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等出席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上,广州医科大学副校长罗健东宣读生命科学学院成立文件及介绍学院情况。王新华致辞,他回顾了广医与广州生物院持续多年的良好合作关系与系列合作成果,双方共建高水平大学和高水平研究院得到了广州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认可和深切期待。其中,联合共建生命科学学院,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的生物医药技术领域优秀人才,是双方贯彻落实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的重要内容和有效举措。广医生物技术本科专业已有12年办学历史,为高水平大学建设五大重点学科群之一的基础医学学科群的重要支撑,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广州生物院拥有高水平的科研人才和科研平台,在干细胞理论和应用研究、细胞分化、疫苗和抗体药物等方面具有国际先进研发水平。双方共建生命科学学院,可以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和共同发展,既可有效提升生物技术人才的培养质量和相关学科的发展,积极促进高水平大学建设;也能有利于教研相长,提升广州生物院的科研实力和成果转化能力,更好地为国家和区域经济发展服务。希望双方形成合力,在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大胆开展探索和实践,将生科院建设成为校院合作办学的典范。 

  广州生物院院长裴端卿对联合生科院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表示,为了更好地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广州市委市政府的亲切关怀下,双方决定共建联合生科院,这是一个里程碑式的决定。广州生物院团队“战斗力”很强,与广医合作共建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十分关键的、突出的成果。在此基础上,成立生科院是双方进一步加深合作,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广州生物院对这个新的“生命体”寄予厚望,并全心全意地支持学院的发展。希望双方在新的、更高的研究平台上,做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不忘初心、共创未来。 

  随后,双方领导、专家为联合生科院揭牌,王新华为生科院专聘教授颁发聘书。在座谈会上,双方就生科院和高水平大学、高水平研究院建设等进行了交流。 

  联合生科院旨在培养医学科研、开发和医学应用为特色和优势的多层次研发和应用、推广高端人才;开展高水平的研究和开发工作;建立华南高水平的生物技术教学、科研平台。该学院人才培养主要方向包括高端研发型和市场应用型。前者为生物技术卓越班,由广医与广州生物院联合培养,以高端研发为导向,方向为再生医学和细胞工程。该班学生在完成前期的基础生物学课程之后,后期到广州生物院进行精英化培养。市场应用型生物技术班,以生物医药市场和产业的需求为导向,主动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趋势,进行定制化培养,方向为蛋白和抗体工程与分子医学。学院与全球领先的生物科技企业百济神州生物药业有限公司协同培养人才,双方共同对人才培养方案进行设计、安排,实现生物制药专业化、定制化人才培养。学院总体目标以再生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分子医学和遗传诊断、呼吸道生理学为四个重点学科,以医学生物技术教育水平的大幅度提高、生命科学研究和生物技术开发能力迈向国际水平为基准,科研凝练学科方向、优化队伍结构,建设医学特色鲜明、具有创新能力的生物技术学科体系及品牌专业,成为具有国内声誉,在国际上有一定影响的生命科学教学和研究基地。 

 

广州生物院-广州医科大学联合生命科学学院揭牌

广州医科大学校长王新华致辞

广州生物院院长裴端卿致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