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广州生物院在香港设立干细胞研究中心

发表日期:2016-12-19供稿:秦大江、周兴茹来源:放大 缩小

  12月16日,由香港科技园和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联合举办的第九届广州国际干细胞与再生医学论坛香港卫星会议在香港举行。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应邀出席并见证了广州生物院香港干细胞研究中心的成立。 

  白春礼首先对香港政府长期以来给予中科院在港的科技合作与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中科院一直十分重视加强与香港地区的科技合作,坚信两地的密切合作将为双方的发展带来巨大的促进作用,“香港拥有最好的科研环境,广州生物院在港建立研究中心,作为科研单位、学校、公司的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与交流合作枢纽平台,是该领域科学研究发展的坚实一步,让全球的科技人才与技术融合互通,能够最大化利用科研资源,以颠覆性的技术推动世界科学的发展。”白春礼指出,该中心的建立将进一步发挥中科院的优势,在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政策实施中起到积极的作用,也将成为中科院重要的国际合作前沿基地。 

  梁振英表示,特区政府一直与科学家、医护专家和企业合作推动生物科技发展,医疗卫生研究基金至今已资助18个干细胞研究项目。特区政府重视科研发展,投放了2.5亿美元于大学作科研用途,成立团队研究干细胞。而成立创新及科技局后,政府也优先发展和宣传创新科技,香港吸引了不少本地以及外来的人才。梁振英还在当天的网志中提到,干细胞研究是前沿科学,对市民的健康,尤其是应对社会老龄化,大有帮助。他表示,香港具有“超级联系人”的功能,是一个极为理想的平台,能让香港、内地和外国的科学家并肩工作,鼓励领域内优势机构如广州生物院来香港开展相关研究和产业化。 

  香港科技园董事局主席罗范椒芬表示,近年香港的干细胞与再生研究获得长足发展,除了致力于老年人心脏病、脑退化症和糖尿病等疾病治理的攻坚克难,还建立了世界一流的细胞治疗与临床中心,成为瑞典以外唯一一个干细胞研究产业枢纽,“作为未来十年五大重点行业之一,干细胞与再生的科学研究受到国家、港府等多方的重视和支持。”她认为,此次合作是对香港干细胞研究事业的肯定与支持。 

  白春礼还向广州生物院院长裴端卿颁授了“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香港中心”的牌匾,还与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共同见证了广州生物院和香港科技园公司签署入园意向书、广州生物院和广州香雪制药集团签署合作协议。裴端卿表示,广州生物院将以连接东西方文化与科学为使命,努力把香港中心建设成为创新思想之家、新技术平台及吸引年轻科学家的“磁石”。 

  出席本次活动的还有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广州生物院、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有关负责人。

论坛合影

白春礼向广州生物院院长裴端卿颁授了“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香港中心”的牌匾

签署合作协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