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2023年度臻溪生命科学论坛暨“创新药物发现”研讨会在广州健康院顺利举行

发表日期:2023-12-24来源:放大 缩小

  12月18日,2023年度臻溪生命科学论坛暨“创新药物发现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简称“广州健康院”)顺利举行。本次研讨会邀请了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所、中山大学、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南方医科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创新药物研究领域的专家。会议由广州健康院研究员、化学生物学与药物研究中心主任许永主持。

  广州健康院副院长李尹雄出席研讨并致辞,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感谢,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进一步加强兄弟单位间的交流合作,通过优势互补、强强联合,共同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创新药物研发。随后,受邀嘉宾围绕“创新药物发现”这一主题分享了最新研究进展。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陈凯先围绕“我国创新药物研究和人工智能技术”这一主题作精彩的报告,深度回顾了我国药物研究和产业发展的历史进程,指出我国药物的研发已经从跟踪仿制阶段、模仿创新阶段,向原始创新阶段逐步转变。目前,生物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已在创新药物研发各个环节发挥着关键的指导作用,显著缩短创新药物研发进程,已成为我国创新药物发展转型的重要驱动力。

  中山大学教授潘景轩做了题为“肿瘤干细胞靶向调控与药物干预”的报告。潘景轩发现,用遗传学干预方法或小分子先导化合物抑制PRMT7能精准消除白血病干细胞而不影响正常造血干细胞,通过重塑甘氨酸代谢,从而选择性地引起白血病干细胞自身中毒死亡,这为肿瘤耐药或复发患者的治疗带来曙光。

  美国印第安纳大学教授寿伟年围绕“The role of BMP10 in cardiovascular development and the potential application in therapy”进行了报告。寿伟年在心肌细胞分化控制的分子机制、心室壁功能结构的调节,以及心衰、心律失常和猝死的发病机制与细胞内信号等方面有重要的发现。利用特有的小鼠模型,揭示了对BMP10的有效干预有望为心血管疾病临床治疗提供可能。

  南方医科大学药学院院长毕惠嫦介绍了靶向PXR的疾病新机制及先导物发现的研究工作。毕惠嫦首次发现PXR促进肝增大与再生的新作用与新机制,为PXR调控肝脏大小及肝脏细胞的作用提供新观点与新数据,为PXR作为肝再生潜在靶点提供科学证据。

  中山大学药学院教授尹胜围绕“结构多样性大戟科二萜的生物活性挖掘”作了报告。从自建的天然产物库中筛选获得强效抗CRPC的瑞香烷型二萜小分子DD1,揭示了核转运蛋白Importin- 1在CRPC疾病中的作用机制,确证了Importin- 1可作为CRPC全新靶点。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教授高益军就“Precisely targeting oncogenic mutants in RAS/MAPK pathway”展开报告。围绕肿瘤恶性进展和治疗耐受等核心问题开展研究,做出了一系列原创性的发现,包括鉴定了抑癌基因LKB1突变肿瘤的精准治疗靶点;阐明了新型RAF、MEK抑制剂克服药物耐受的作用机理。

  本次研讨会中,师生与专家们就创新靶点及药物研发相关科学问题进行了深入热烈的讨论,现场气氛活跃。本次研讨会也为加强粤港澳大湾区的高校、科研院所、医院和产业界深入交流提供了重要的平台和机会。


会议合影


会议剪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