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广州健康院与莫里斯·威尔金斯研究中心联合研发的靶向抗肿瘤新药LX-132胶囊获一类新药临床批件

发表日期:2023-12-18来源:放大 缩小

  12月12日,中国-新西兰生物医药合作重大成果LX-132胶囊获临床批件通报会在广州举行。该成果由广州健康院前研究员丁克博士牵头,联合新西兰莫里斯 威尔金斯研究中心Adam Patterson和Jeff Smaill副教授联合开发,来源于2014年科技部首批“中国-新西兰”政府间科技合作专项的初始支持,经过近10年研发即将在中国开展临床试验。

  丁克博士在通报会上介绍,这项成果是首个中国-新西兰国际合作的生物医药项目。2014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访问奥克兰期间,将“生物医药”列为中国与新西兰未来关系中的亮点合作领域之一。访问期间,双方签署和续签了《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和新西兰奥克兰大学莫里斯 威尔金斯研究中心学术交流与合作协议》,这是国家领导人在新西兰国事访问时签署文件中的唯一一项新药领域项目。至此,正式拉开中新两国在生命健康领域开展国际合作的序幕。此后,广东省委、省政府领导数次访问奥克兰,直接推动广州健康院与莫里斯 威尔金斯研究中心科技合作步入快车道。

  新西兰驻华使馆科技创新参赞Ron Xavier在致辞中表示,过去十年,双方通过联合项目申请、人才交流与培养等多种形式,围绕生物医药与健康领域开展了许多务实合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Ron Xavier介绍到,早在19世纪初,最早的共价抑制剂之一阿司匹林被发现并用来治疗疼痛和发热,为后来更多类型的共价抑制剂的研究和开发奠定了基础。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研究人员不断发现和设计新型共价抑制剂,尤其在过去的十年,共价类药物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2012年,丁克博士与Adam Patterson、Jeff Smaill教授瞄准共价抑制剂研究,开启了两国生物医药合作的征程经过5年深耕,于2017年共同提交发明专利,并获得联合知识产权。2020年广州力鑫授权引进合作成果,进一步推进LX-132成果产业化进程,探索出了有效的产学研合作创新机制。

  “很高兴看到两国在科技领域的合作越来越富有成效,这次活动是中新两国40多年成功开展合作的典范,为生物医药研究及两国社会和经济福祉作出了重大贡献。”新西兰驻广州总领事馆副总领事Kerrianne Joe在致辞中说。

  LX-132为新一代激酶类共价抑制剂,能长效维持高水平抑制靶标蛋白的活化,最大限度地减少任何可逆抑制剂脱靶介导的副作用,更适合用于肿瘤学中常见的联合治疗。临床前数据显示,LX-132显著优于已上市的同靶点药物,特别在多种胃癌模型中,分子、细胞和动物水平均显示出出色的生物活性,且安全性高、成药性佳,可为第一代可逆药物耐药患者提供新的希望和选择,具有巨大的潜在抗肿瘤新药开发价值。

  产品预计2028年上市,有望为第一代可逆药物耐药患者提供新的选择和希望,将推动广州健康院与莫里斯 威尔金斯研究中心的合作再上新台阶。


通报会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