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广州健康院在2022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评选中再获佳绩

发表日期:2023-09-25来源:放大 缩小

  近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发布了《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颁发2022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的通报》,220个项目(个人)获奖。其中,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获自然科学奖一等奖青年科技创新奖1项。

  姚红杰研究团队成果“细胞命运决定的多维染色质层级调控”获自然科学奖一等奖。该获奖成果从三链核酸结构R-loop(一维)、组蛋白修饰(二维)、染色质高级结构(三维)等层面对细胞命运决定中的作用机制进行研究,取得一系列原创性成果。揭示了R-loop与SOX2协同调控细胞多能性获得的分子机制;阐明了组蛋白H2A泛素化修饰在细胞多能性诱导和神经分化中的作用机理;解析了染色质架构蛋白CTCF结合靶序列的特异性,发现CTCF存在短的可变剪接体,并阐明其通过染色质环调控细胞凋亡的机制。项目在Cell Stem Cell、Science Advances、Nature Communications、Protein & Cell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5篇,研究成果被Cell、Cell Stem Cell、Nature Genetics、Nature Cell Biology等国际顶级期刊正面引用和评价,得到国内外同行广泛关注和认可,有效推动了本领域学科的发展。

  陈捷凯研究员获青年科技创新奖。作为80后青年科学家,陈捷凯自2011年参加工作以来,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在重编程、干细胞、生物计算等研究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突出的原创成果包括发现RNA m6A指导异染色质形成,揭示哺乳动物异染色质调控新机制;自主开发了SOT、scTE 、scDior等生物计算方法,在单细胞水平上“显微观察”每一个细胞的命运变化;优化并揭示体细胞重编程体系及普遍调控规律。这些成果获得了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认可,推动了相关领域的发展。陈捷凯是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得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负责人作为主要参与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第一届中国科学院青年五四奖章、中国科学院优秀导师等多项荣誉。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