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广东省干细胞与再生医学重点实验室连续四次考评获“优秀”

发表日期:2022-12-30郭宜平来源:放大 缩小

  12月7日,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公布了2022年度广东省重点实验室考评工作的结果,广东省干细胞与再生医学重点实验室是24家(学科类)获得优秀等级的省重点实验室之一。这也是重点实验室自成立以来,连续第四次(分别为2014、2017、2019、2022年度)获得“优秀”的佳绩。

  评估期内重点实验室克服新冠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收获颇丰。多项成果获得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细胞命运转变调控机制研究”和“治疗性细胞获取的新策略及新技术”在中科院“十三五”·“一三五”评估中获得优秀。期间新增承担科研项目131项,其中省级及以上项目75项(包括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首席项目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项目3项),市级及横向项目56项,合同总经费2.08亿元;以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118篇,其中发表在Nature主刊、CNS子刊系列以及其它国际顶尖期刊论文31篇;获授权专利30项,其中国际专利8项。产生了一批重要成果和突破,如发现RNA调控遗传信息和胚胎干细胞干性维持新机制(Nature,2021,唯一通讯),这也是健康院第一篇自己主导完成的主刊论文,为研究院“十四五”建设开了好局;绘制小鼠早期胚胎发育的时空全景细胞谱系,并揭示内胚层与神经的谱系新来源(Nature,2019),成果入选2019年度中国十大生命科学进展;从多能干细胞分化获得了具有多谱系分化潜能的人造血干/祖细胞(HSPCs);建立了功能性T细胞再生技术体系;第三代CAR-T细胞治疗淋巴瘤走出国门,并完成I期临床试验;细胞标准化检测实验室(SCTL)获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实验室(CNAS)认可等。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实验室将继续深耕干细胞与再生医学领域,加强人才队伍和科研创新能力建设,建立健全开放共享机制和协同创新体系,探索生命科学前沿,率先建成集基础研究、技术研发、临床治疗、标准输出和高端人才培养为一体的国际一流干细胞与再生生物学研究中心,服务创新驱动发展的国家战略。


连续四次考评获“优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