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广州健康院举办2022年度臻溪生命科学论坛-研究生论坛

发表日期:2022-12-27研究生部来源:放大 缩小

  2022年12月23日下午,广州健康院研究生部联合研究生会举办了2022年度臻溪生命科学论坛-研究生论坛。本次论坛旨在促进学术交流,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为同学们参加学术汇报和制作学术板报提供锻炼的平台。

  广州健康院人事教育处负责人古京致辞回顾了健康院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历程,寄语同学们在科研的道路上敢于攻坚克难,勇于创新,不断探索生命科学领域未解之谜。

  随后,参加学术汇报的同学逐一上台分享科研学习进展及成果。张天宇课题组朱雨婷介绍了关于无抗性自主发光致病菌构建的方法,这种方法克服了传统体内外筛选方法耗时久、操作复杂、无法动态观察药效、准确率低的缺点,实现了实时、快速、高效地检测药物在活体小鼠的活性。目前她所在课题组已实现了多种发光致病菌的构建,这对于药物筛选具有重要意义。

  何俊课题组董淑琦分享的课题是细菌Ⅵ型分泌系统分泌效应蛋白RhsP靶向猎物细胞的分子机制研究,利用单颗粒冷冻电镜技术阐明了毒素效应蛋白的分泌是靶向猎物细胞的重要过程。目前相关研究结果已发表在Cell Reports上。

  生物信息学分析方法越来越受到大家的关注和重视。王杰课题组汤杪庥分享一篇关于基因调控网络构建方法的综述,介绍了几种经典的基因调控网络构建模型。简单、幽默的言语让参会同学对生物信息学的妙用有了新的认识。

  李尹雄课题组程子淇介绍了利用患者iPSCs再现MEN1瘤性高胰岛素分泌症及其病理机制。胰岛素瘤患者因高胰岛素血症易发生间歇性晕厥,探究胰岛素分泌的调控通路意义重大,有望在未来减轻胰岛素瘤患者的痛苦。

  陈捷凯课题组赵颖颖汇报了神经发育障碍歌舞伎综合征的表观遗传机制研究。讲述神经发育障碍中的新进展,揭示出类器官和多组学测序技术在生物研究中的价值。同一课题组的喻苑同学重点关注人类大脑皮层中间神经元的在早期胚胎时期的发育,运用单细胞测序技术及原位测序技术揭示了中间神经元的异质性和早期的命运决定。由于多种精神疾病和中间神经元异常发育密切相关,这项研究为人们进一步探寻精神类疾病的发病机理,提供了新思路。

  同学们在会场相互交流讨论,氛围热烈。此外,论坛还设置了成果墙报展区,供同学们以学术墙报的形式展示科研进展及成果。

  论坛在研究院的bilibili平台同步直播,受到了广大同学的关注和点赞


论坛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