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第四届青年生命科学论坛在广州健康院成功举办

发表日期:2022-12-13来源:放大 缩小

  2022年12月6-7日,第四届青年生命科学论坛在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青年生命科学论坛理事会主办,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承办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主分会场同步开展的模式,聚集了来自中国科学院、高等院校、医学院所等国内外生命科学研究单位近800余名青年学者参加

  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陈润生院士在开幕式上代表顾问委员会发表寄语,希望青年科学家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加强交流,甘于坐冷板凳,做出更多的、原创性的、更重要的成果。

  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党委书记段子渊、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曾雪玲、论坛理事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研究员李家堂分别致辞。段子渊表示,我们真诚希望与来自全国各地生命科学领域的专家学者开展深入的合作,从容应对各种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曾雪玲指出,生命科学是世界科技创新体系的主干领域,也是未来科技竞争的制高点要坚持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李家堂倡议通过本届论坛的召开,凝聚全国青年生命科学工作者,发扬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科学精神;凝聚全国青年生命科学工作者加强学术交流,强化学科交叉,做出顶天立地的科研成果;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希望大家共同参与,激扬青春的火花,持续稳定地推进青年生命科学论坛的建设和长远发展。

  6日上午的特邀报告,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研究员赖良学介绍了人体器官异种再生的最新研究进展,探讨了未来的应用前景。中山大学教授钱军介绍了生物安全的概念、发展与挑战,指出我国应当继续加强生物安全发展战略的体系化研究,加强重大新发突发传染病监测预警体系建设,加快发展快速应对能力的关键技术,建立健全综合防控体系。

  闭幕式的特邀报告上,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院士印遇龙介绍了功能农业种养一体化的相关研究与思考,分享其在畜禽绿色养殖技术、非常规饲料原料高效利用以及养殖过程废弃物减控等方面的成果,并对功能农业未来发展的方向和存在的难点问题作了深入的剖析。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院士李劲松介绍了“孤雄胚胎干细胞”的建立以及基于“孤雄胚胎干细胞”的半克隆技术和CRISPR-Cas9技术依赖的基因功能筛选,并详细介绍了基于类精子干细胞技术的“基因组标签计划”最近进展。

  论坛共设置新发传染病与人类健康、细胞谱系与前沿交叉、生物资源与现代农业、生态环境与绿色发展4个主题,涵盖了生物安全、细胞谱系与命运调控、合成生物学、保护生物学、植物科学、现代农业、生命与地学交叉等16个方向,为各领域青年学者及感兴趣的社会各界人士提供专业化的学术交流平台。近200名学者围绕主题做了报告,与会者深入讨论,充分交流研究思路,为解决领域内关键学科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

  此次论坛获得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支持,成为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国际学术会议之都”项目之一。论坛共收录报告摘要139篇4万余名观众通过蔻享学术、艾思科蓝平台观看了现场直播。《中国科学报《南方日报》中国新闻网、广州电视台等多家媒体作了报道。


图1 第四届青年生命科学论坛开幕式


图2 论坛启动仪式


图3 段子渊书记在开幕式上致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