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广州医科大学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李佳教授应邀到广州健康院学术交流

发表日期:2022-09-13夏翠翠来源:放大 缩小

  近日,广州医科大学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李佳教授应邀参加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2022年中科院再生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名家讲坛,并作了题为“Epigenetic biomarker and therapeutic target”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广州健康院孔祥谦研究员主持。

  李佳以表观遗传学为基础,介绍其团队利用生物信息学和单细胞测序技术建立儿童脑恶性肿瘤-髓母细胞瘤临床诊断方法。其团队通过对髓母细胞瘤脑脊液中ctDNA差异DNA甲基化位点鉴定,确定了可靠的髓母细胞瘤特异性ctDNA甲基化信号,并证实特定的表观遗传标记可以用来监测髓母细胞瘤的发生与复发、确定髓母细胞瘤亚型以及评估治疗效果,为帮助改善髓母细胞瘤患者临床治疗做出了重要贡献

  李佳的报告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引发在场专家学者的广泛兴趣。报告结束后,李佳详细解答了与会人员提出的问题,并就相关领域研究与科研人员进行了热烈讨论,现场气氛活跃、学术氛围浓厚。

  李佳,南山学者高层次引进人才,近五年,以第一/通讯作者在Sci AdvNat CommunNARJCI等高水平杂志发表多篇论文。课题组主要围绕表观遗传学,利用生物信息学和单细胞组学探索肿瘤的发生、发展及耐药分子机制;以及开发新型基于表观分子标记(ctDNA甲基化)的液体活检技术,用于早期检测肿瘤的发生,监测病情发展和评估治疗效果。 


报告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