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广州健康院陈捷凯研究员获第一届“中国科学院青年五四奖章”

发表日期:2022-05-26来源:团委来源:放大 缩小

  近日,中国科学院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发布《中国科学院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关于第一届中国科学院青年五四奖章的决定》(科发党字〔2022〕24号),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陈捷凯研究员等13名同志获第一届“中国科学院青年五四奖章”。 

  中国科学院青年五四奖章评选活动是为了集中展示中科院当代青年的精神品格和价值追求,用榜样的力量激励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为实现“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贡献青春力量。总书记在庆祝建团100周年大会上激励当代青年,“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青年之于党和国家而言,最值得爱护、最值得期待。青年犹如大地上茁壮成长的小树,总有一天会长成参天大树,撑起一片天。 

  陈捷凯在广州健康院已经学习工作16年,他专注于细胞命运决定中的表观遗传调控研究,在体细胞重编程、干细胞、生物计算、动物模型等理论基础及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一系列原创成果,近5年在权威杂志发表论文42篇,带领团队发表了第一篇完全由广州健康院主导完成的《Nature》论文。作为“973”青年项目首席科学家,他揭示体细胞重编程中的表观遗传调控机制,研究成果入选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目前作为负责人承担“干细胞与转化研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陈捷凯积极承担科技抗疫攻关任务,解析危重症病人肺泡驻留黏液的产生机制,带领团队35天制备ACE2人源化小鼠供给新冠动物模型。他重视科技成果转化,授权专利8项,指导团队参加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并获银奖。 

  广州健康院广大青年尤其是青年团员,要向榜样看齐,向典型学习,踔厉奋发、砥砺笃行,努力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不负时代所托,答好新时代青春答卷,以优异的青春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陈捷凯研究员及其科研团队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