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广州健康院举办“寻真沙龙”第1期活动 直面科研生活中的困惑

发表日期:2022-03-29供稿:团委 赵娟娟来源:放大 缩小

  3月25日晚上,由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团委、研究生会、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等联合发起的科研与人文系列的“寻真沙龙”第1期活动顺利举办。活动以直面科研生活中的困惑为主题,邀请了健康院郑辉研究员和张小飞研究员,面向青年职工、学生分享科研和生活中的心得体会。

  不管是即将面临“读研还是就业”选择的大学生,还是刚刚进入实验室的轮转生,或是正在承受科研和毕业压力的硕士、博士毕业生,时常会对遇到这些困惑,比如:我适合做科研吗?我该如何更好地平衡科研与生活?我该如何做科研?我跟导师地关系该如何协调。沙龙上,两位嘉宾从自身学习、科研和生活经历出发,幽默风趣地逐一解惑。

  对于学生和导师之间,鼓励学生和导师之间多沟通,不管是科研中的遇到的挫折,还是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对于科研思维的培养,不是一日之功,要通过长期的阅读文献、学习和锻炼才能够形成的,而且是持续进行的,张小飞说“我现在仍在进行科研思维的培养”。对于个人发展和科研规划,郑辉指出,有机会要多出去看看,开阔视野,只有尝试了、眼界打开了,才知道自己适合走哪条路,如果确实不知道该怎么办,就抓住已经获得的机会,尽全力做好当下应该做的。对于科研和生活的平衡,张小飞以自己博士后期间的经历为例,提到要提高学习和工作效率,全心全意地做科研;郑辉则认为,科研需要时间的积累,也要给自己放松的时间。对于理想信念和科研成就等困惑,两位嘉宾一致认为,要坚信自己研究内容是有品味和有意义的,要对生命科学研究领域有信心。

  两位研究员还对实验室选择、出国选择、就业选择和简历制作等方面进行解答。活动期间,时不时传出的笑声还吸引了路过的人驻足聆听,也让学生、职工更多地了解健康院研究员的不同侧面。

  “寻真沙龙”活动将围绕科研、思想、社会、人生等主题,邀请院内外科学家、学生或者其他社会人士现身说法,聚焦当下青年学子的真实困惑,开阔其视野、启迪其思维、更新其观念、培养其情操,以更理性健全的心态处理自我与他人,个人与社会、国家之间的关系。每月拟开展1次,每次时长约2小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