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广州健康院举办2021年公众科学日活动

发表日期:2021-05-25来源:放大 缩小

  百年复兴路,科学正当时。5月22日,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举办2021年公众科学日活动。本次活动设计了科普报告、实验室参观、科普展览以及趣味互动实验等多种形式。活动向来访公众展示了生物医药与健康的相关科普知识,来自广州市玉岩中学、广州市科学城中学、华南师范大学惠阳附属中学、部分研究院职工子女共200余人参与。 

  广州健康院院何俊研究员、彭广敦研究员、郭琳副研究员、以及刘文铭博士分别作了题目为从“原子层面看清生命的本质”、“生物学的宇宙观”、“小细胞、大世界”、“认识病毒,科学防控”的科普讲座。科学家们深入浅出,从宏观到微观、从静态到动态,从无声到有声,全面地展示干细胞与再生医学、化学生物学、感染与免疫等学科的科学魅力。该系列讲座由广州健康院和广州市黄埔区文化广电旅游局共同支持。 

  科普报告后,科普志愿者带领公众们干细胞实验室、化学实验室、感染与免疫实验室、动物中心、超算中心以及公用仪器中心。参观过程中,志愿者们和实验室的工作人员向公众展示了部分科研设备和基本操作,同时细致讲解了生命科学相关研究手段及科普展览内容,通过参观讲解进一步拉近了社会公众与科学研究的距离。此外,互动小实验中,学生纷纷穿上实验服,并戴上手套,体验一把科学家的瘾。 

  手持科学王国护照,就可以畅游生命科学的海洋。在科普嘉年华上,滴血测新冠、发光的细菌、医疗潜力股--干细胞,知多少、血液堡垒的秘密、蝾螈宝宝、神奇的化学、“细胞能量之源-线粒体”、科普版画等项目精彩纷呈,通过体验打卡、通关盖章等方式,寓教于乐,深受欢迎。 

  当天上午,广州健康院的科普志愿者还走出研究院,瞿林兵副研究员来到广州市科学城中学,为高三学生带来“认识新冠、科学防控”的科普讲座;健康院同时参与了中国科学院第十七届公众科学日广州分院主场活动暨2021年广州科技活动周越秀区开幕式活动。此外,活动也通过B站进行直播,吸引了累计800余人参观。 

  本次公众科学日活动通过一系列丰富的科普活动,带领大家体验了奇妙的生命科学世界,不仅让参观者切身体验了科研生活,也让科研人员了解到社会公众对于基础科研的理解和需求。广州健康院多年来坚持举办公众科技日活动,科普活动形式越来越多样化,让更多的人有机会了解和接触科学研究。今后,广州健康院将进一步开发各类互动体验式科普活动,更好地承担起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精神的社会责任。 

开放实验室

开放实验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