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2020年度臻溪生命科学论坛(传染病领域)暨传染病与生物安全研讨会在广州健康院举行

发表日期:2020-12-28供稿:冯颖来源:放大 缩小

  12月25日,2020年度臻溪生命科学论坛(传染病领域)暨传染病与生物安全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简称“广州健康院”)顺利举行。本次研讨会有中科院武汉病毒所、广州医科大学、中科院广州健康院等几家单位传染病与生物安全领域百余位专家学者参加。 

  本次研讨会围绕“传染病预防控制”主题,邀请到了十四位研究员及青年研究员分享了各自在本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研讨会一半的研究报告围绕今年肆虐全球的新冠疫情展开,冠状病毒分子进化研究知名专家石正丽研究员深入介绍了蝙蝠冠状病毒跨物种传播机制;冠状病毒感染免疫研究知名专家赵金存教授深入介绍了今年新冠患者的免疫应答特点;多位研究员还分别介绍了新冠患者免疫组库,新冠病毒刺突蛋白结构功能和感染特点,动物模型和疫苗研究进展,充分展示了新冠疫情期间我国科学家为疫情防治做出的突出贡献。此外,研讨会中广州健康院的冯立强研究员和武汉病毒所的单超研究员还分别介绍了寨卡病毒疫苗研究成果,张健存和张磊砢研究员介绍了抗病毒药物研究策略,研讨会还涉及到HIV潜伏感染、HCV与糖代谢、抗结核新药等精彩的学术报告,为从事传染病研究领域的广大同仁带来一场前沿的学术盛宴。 

  科研人员在轻松学术氛围中畅所欲言,纷纷表示希望在已有基础上加强学术合作与交流,形成良性竞争,共同发展;加强科学宣传,增加公众对科学研究的理解与认识;加强与产业合作,促进学术成果转化,更快更好的为人类生命健康服务。 

与会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