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2020年度臻溪生命科学论坛暨臻溪生命科学优秀教育工作者奖教金颁奖仪式在穗举行

发表日期:2020-12-17供稿:黄洲萍 罗国龙 胡清清来源:放大 缩小

  12月15日,2020年度臻溪生命科学论坛暨臻溪生命科学优秀教育工作者奖教金颁奖仪式在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简称“广州健康院”)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姚新生、国科大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赵硕、臻溪谷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景华、广州健康院院长陈新文、党委书记、副院长段子渊等出席,论坛及颁奖仪式由广州健康院潘光锦副院长主持。  

  广州健康院陈新文院长对国科大教育基金会及臻溪谷投资(深圳)股份有限公司对本次论坛的支持表达诚挚谢意,他回顾了广州健康院自2003年建院以来的发展史,重点介绍了广州健康院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围绕早期病毒分离、动物模型、药物及疫苗研发、致病机理等取得的重要进展。 

  国科大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赵硕发表致辞,他表示国科大教育基金会与广州健康院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希望将来能进一步为广州健康院的优秀成果保驾护航,加强合作,共创辉煌。 

  臻溪谷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景华致辞,他表示臻溪谷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一直密切关注人才引进、人才培养、产业技术的发展,未来将继续放大基金在人才教育上的作用,与国科大携手坚定前行。 

  本次论坛围绕创新药物研发为主题,邀请到了暨南大学药学院姚新生院士、南方科技大学理学院副院长张绪穆教授、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柳红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牛立文教授分享药物研发领域的最新进展。姚新生院士从新冠肺炎防治过程的思考提出了中医药发展的战略,他指出,中医药在新冠肺炎治疗的多个阶段均发挥重要作用,推动了中医和西医同台竞技、相互结合、相互学习,为传统中医药的发展提供了机会。张绪穆教授报告了药物创制的核心技术和新药的初步探索,发现手性S型羟氯喹在治疗新冠肺炎上活性优于R构型异构体,且毒性更低,同时还发现了瑞德西韦代谢物69-0及其衍生物在新冠肺炎上的潜在治疗效果。柳红教授介绍了冠状病毒感染及治疗药物的研发,其研发的抗病毒药物DC402234在新冠肺炎病毒及最近频发的诺如病毒上显示良好的抑制效果。牛立文教授报告了新药创制的结构生物学研究及结构解析核心技术研发,其课题组自主研发的autoPX软件解决了晶体解析软件中国创造零的突破,改变了中国在晶体解析软件上被“卡脖子”的局面。 

  本次论坛还对14位臻溪生命科学优秀教育工作者奖教金获得者进行了颁奖。 

  2017年臻溪谷向国科大教育基金会捐赠1亿元人民币,与广州健康院合作,设立“臻溪生命科学基金”。其中,“臻溪生命科学优秀教育工作者奖教金”用于奖励研究生培养及管理方面做出优秀成绩者。“臻溪生命科学论坛”,旨在促进生命与健康领域的学术交流,营造良好学术环境,提升广州健康院的学术水平和学术地位。 

会议现场

合影留念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