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广州健康院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专题学习活动

发表日期:2020-04-16来源:放大 缩小

  在举国上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决胜时刻,我们迎来了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4月15日,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组织开展了“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专题学习活动。该活动吸引了广州分院分院机关第一党支部的全体同志参与,广州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张世专等参加专题会议。 

  会上,广州健康院院长陈新文首先对张世专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党委书记段子渊作专题报告。报告中,段子渊深入浅出地分析了生物安全、国家安全等主题内容,并旁征博引,以广州健康院为例子,讲解了生物安全与国家安全的关联、我国正面临的生物安全挑战以及我国生物安全管理的现状等方面。最后,他呼吁大家,国家安全,人人有责。在这个问题上,没有旁观者,没有局外人,每个人都应该积极行动起来。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契机,学习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法规,树立国家安全意识,坚持底线思维,维护国家安全。 

  广州健康院党委副书记侯红明作了《2019年度生物安全工作情况及2020年生物安全工作部署》报告。侯红明回顾了2019年广州健康院生物安全工作情况,并指出生物安全工作不足之处。最后,侯红明对2020年安全工作进行部署,他指出,强化生物安全委员会的生物安全监管力度;明确课题组生物安全责任;建立健全生物安全管理制度,细化管理细则;加强生物安全教育和宣传力度;加强实验人员的培训和管理;做好BSL-2、ABSL-2等级实验室标准规范;落实各级安全检查制度,完善各类生物标识;完善生物安全预案建设并不定期演练。 

  张世专在发言中充分肯定了广州健康院领导班子在推进生物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方面的周密工作部署。他说,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给世人敲响了警钟,使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人类就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和安全共同体,在全球性危机面前,任何个人、组织和国家都不能独善其身。我们要通过学习,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强包括生物安全在内的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建设。

  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则无患。活动期间,广州健康院还通过官网、内网、培训、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全院师生、职工的国家安全意识。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