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广州生物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

发表日期:2019-08-29来源:放大 缩小

  8月28日,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简称广州生物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广州生物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院长段子渊主持会议。中国科学院主题教育第14指导组组长黄良民、组员郭震、王莉惠到会指导。党员班子成员全体参会,非党员领导成员和党委委员列席会议。

  段子渊首先介绍了会议的准备情况。黄良民代表院第14指导组对开好本次会议提出了明确要求。随后段子渊代表班子对照党章党规、“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作专题教育对照检视剖析。

  广州生物院班子高度重视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把开好这次会议作为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一次政治体检,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一项重要内容。班子按照中央和中科院党组的相关要求,认真研究制订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征求意见,开展谈心谈话,撰写检视剖析材料,扎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为开好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打下坚实基础。会议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线,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推动达成领导班子履职尽责、团结奋进,守初心、担使命、再出发的目的。班子成员对照“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主题教育的5个具体目标以及班子的调研进展,对照党章党规、对照“18个是否”查找发现的问题,逐一进行个人检视剖析,相互之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班子成员既谈思想认识,又谈心得体会;既谈实际困难,又谈改进落实;既分享经验,又给出针对性建议;自我批评揭短亮丑,批评直言不讳,达到检视剖析问题、引发思想碰撞、统一行动认识、增进班子团结的目的。

  黄良民代表院第14指导组对会议作了指导与点评。他表示,广州生物院近3个月按党中央、中科院党组以及本单位主题教育工作计划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推动学习、调研、检视、整改,促进党建和研究院的中心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实效。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准备充分,会议氛围严肃和谐,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充分运用主题教育成果,认真检视问题,剖析原因,盘点对策,严肃客观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出了一次高质量好氛围的民主生活会。

  黄良民要求,要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主题教育当作一项长期、长效工作来做,要将主题教育结合生物院党建和科技创新业务这两个中心工作来做,通过务实务虚相结合,集中跟分散相结合等多种方式,保证生物院的初心能够在发展的过程中得以坚持;增强生物院党组织的战斗力,明晰生物院的宏观战略和布局站位,找到更有效或更有力的改进措施,抓好问题的整改落实。

  段子渊代表研究院党委作表态发言,表示要结合促进两个中心工作,继续将主题教育当作一项长期工作抓好;充分运用好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提升生物院党的组织力和凝聚力,有效促进生物院战略布局的实现和可持续发展。通过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形成的正视问题、坦诚相见,共同协商的良好氛围,形成新班子的合力。进一步要抓好会后的问题整改,党政合力将主题教育的成效落到实处。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