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广州生物院召开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

发表日期:2019-02-02供稿:党群处 徐琼来源:放大 缩小

  1月25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召开2018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广州生物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院长段子渊主持会议。中科院广州分院督导组到会指导。 

  会议以“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勇于担当作为,以求真务实作风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进一步明确广州生物院在“一三五”战略实施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重大战略部署中的历史使命担当”为主题,以加强党政班子自身和能力建设、提升党政领导干部政治素质、形成发展共识为目标,坚定不移地推进生物院依靠科技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全面提升科研水平,促进重大成果产出。 

  会前,班子成员在采取个人自学的基础上,以集中学习的方式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新党章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有关党内法规。2019年1月2日组织召开了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和支部书记工会议,集中学习了新党章、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的讲话精神、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以及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2019年1月12日集中学习了关于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院党委广泛征求了全院党员职工群众意见,梳理形成4个方面20条意见建议,会前领导班子成员间及与分管部门负责人开展谈心谈话,之后段子渊主持撰写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认真撰写发言提纲,为开好此次民主生活会做了扎实的会前准备。 

  民主生活会上,段子渊代表班子通报了广州生物院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和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会前征求到的意见建议情况。扣紧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主题,代表领导班子围绕思想政治、精神状态、工作作风3个方面联系实际工作做进行班子对照检查,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领导班子成员逐一查找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认真开展客观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了增进团结、促进发展的目的。 

  会议强调,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进一步坚持民主集中制,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强调班子分工不分家,加强团结协作,加强沟通,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带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以身作则,推动研究院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广州分院分党组成员、副院长谢昌龙作为院督导组成员对此次民主生活会的开展情况进行了点评,认为广州生物院高度重视本次民主生活会,扎实充分地做好了会前准备工作,包括会前开展学习研讨,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深入开展谈心谈话,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班子实事求是地开展对照检查、剖析自我,客观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有红脸出汗的效果,达到了增进感情、加强凝聚力和相互促进的目的。并对广州生物院下一步工作提出建议:一是以此次民主生活会为契机,加强党政班子和班子成员的自身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进一步发挥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的带头作用。二是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紧紧围绕中科院党组和广州分院党组的工作部署,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发展机遇推动各项工作。三是进一步贯彻民主集中制,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严格党内组织生活,推动研究院持续健康发展。四是推动生物院进一步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真落实党章等各项规定要求,切实提高廉洁从业意识,以身作则,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认真履行和努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