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广东省副省长黄宁生到广州再生医学与健康广东省实验室调研

发表日期:2018-12-28供稿:省实验室来源:放大 缩小

  12月25日下午,广东省副省长黄宁生到广州市调研广州再生医学与健康广东省实验室建设工作。广东省科技厅副厅长郑海涛、广州市副市长王东参加调研,广州市科创委党组书记弓鸿午陪同调研。

  黄宁生一行首先参观了再生医学省实验室建设园区和创新团队实验室,然后在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会议室听取了再生医学省实验室常务副主任裴端卿研究员关于省实验室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并进行了座谈交流。

  王东介绍了广州市政府一年来在再生医学省实验室体制创新、制度创新、经费保障、场地保障等方面所做的工作,指出再生医学省实验室经过一年的建设和发展,硬件建设和布局基本形成,影响力、凝聚力、吸引力势头良好,组织机构和框架基本搭建,制度和体系建设逐步完善。王东同时指出,再生医学省实验室下一步还要进一步加快实质性工作推进,加强工作统筹、管理和协调,提高工作效率,处理好再生医学省实验室与中科院广州生物院之间的关系,以及核心团队与合作团队之间的关系。

  黄宁生对再生医学省实验室组建一年来工作进展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出再生医学省实验室在八个方面取得了喜人成绩。一是起点高,按照国际先进、国内一流的标准组建创新团队,开展科技创新;二是国际化程度高,与国际知名科研机构联合成立了一批高水平国际合作创新中心,引进了一批高水平国际创新团队;三是全链条布局,从再生医学基础研究、临床试验、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全链条进行规划部署,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四是管理体制初步建成,成立了领导小组、理事会、学术委员会,初步构建了理事会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五是有大湾区特色,与港澳地区科研机构建立紧密的科技创新合作,成为了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六是已有较好成果产出,一年来在国际权威学术刊物上发表高水平科研论文8篇,合计影响因子高达179;七是制度创新,制定出台了《广州再生医学与健康广东省实验室创新发展若干政策》,赋予再生医学省实验室六大方面10条先行先试政策措施;八是“政研学产”合作良好,各主体密切配合,形成了推动再生医学省实验室快速发展的合力。同时,黄宁生对再生医学省实验室今后的发展也提出了殷切希望,希望再生医学省实验室充分发挥好先行先试、敢为人先的改革创新精神,探索处理好核心团队与合作团队的互补关系,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协调和配合,并做好重点研究领域聚焦和突破。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