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广州生物院协办“2018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成果巡展(香港站)”

发表日期:2018-11-13来源:放大 缩小

  11月9日,“2018中国科学院创新科技成果巡展(香港站)”在香港科学园拉开帷幕,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联办副主任谭铁牛、香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香港创新科技署署长蔡淑娴、港科院院长徐立之、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段崇智等60多位嘉宾共同见证了这一盛大活动的开幕。 

  白春礼首先代表中国科学院对巡展首次在香港顺利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并向出席开幕式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也向关心和支持中科院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他说,中科院一贯重视推动香港和内地的科技往来与合作,已形成良好的合作基础。希望通过此次展览,以及同期举办的中国科学院院士科普讲座和 SELF格致论道等系列演讲活动,让香港公众及时了解国家科技创新发展的前沿趋势,体验科技创新带来的新变革。同时,通过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的协同发展,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更加坚实的基础和更为强劲的助力。 

  林郑月娥在致辞中谈到,创新及科技是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动力,也和市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本次巡展作为“香港2018创新及科技嘉年华”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有助于香港市民、青少年了解中国的科技创新成果。恰逢展览开幕前一天,香港特区政府已正式与中国科学院签署备忘录,确立中科院将在港设立院属机构,推动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和自动化研究所,在落户于香港科学园的医疗科技创新平台及人工智能和机械人科技创新平台开展研发工作。林郑月娥指出,中科院在港设立院属机构,将为香港科技创新发展发挥重大推动作用,为两地科技界带来新机遇,并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一大亮点。 

  开幕式结束后,嘉宾们共同进入展厅参观。本次巡展共设“深空”“深地”“深海”“深蓝”“人口健康”“农业生态”“大科学装置”等版块,集中展出包括“天眼FAST“、克隆猴、散裂中子源等多项杰出成果在内的空间科学、海洋科学、深地探测、量子通信、人工智能,以及生态文明、生命科学、先进能源等众多领域的创新成就。中科院广州生物院院长裴端卿陪同参观,并向嘉宾们详细介绍了全自动干细胞诱导培养设备的研发背景、技术突破和应用。此外,展览特设“中科院与香港科技合作成果”展区,重点展示近五年来中科院与香港高校及科研机构联合开展的科技合作项目所取得的成就,共16个成果参与展出。这些成果多来自中科院与香港高校共建的联合实验室,该展区也将22所联合实验室的有关介绍及2018年第五次联合实验室评估统计数据以图文版的形式加以全方位呈现。 

  本次巡展由中国科学院主办,中科院国际合作局、中科院科学传播局、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承办,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与香港中文大学参与协办。 

白春礼院长致辞

林郑月娥致辞

与会嘉宾合影

裴端卿向林郑月娥详细介绍全自动干细胞诱导培养设备的研发背景、技术突破和应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