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让科学亲近公众,让公众理解科学——中科院院士科普讲座首次在港举办

发表日期:2018-11-12供稿:重大办 张光子来源:放大 缩小

  月球的背面到底什么样?外星人真的存在吗?干细胞和基因编辑技术的发展现状如何?元素周期表中排行老五的硼元素究竟有哪些奇妙之处?为使中国科学院创新科技成果巡展活动取得更好成效,同时让香港市民更近距离感受国家科技日新月异的发展,11月8日下午,三位中国科学院院士来到香港科学园,奉上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科普讲座。

  作为“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系列活动之一,首次走进香港的中国科学院院士科普讲座特意邀请到我国陨石学与天体化学领域专家欧阳自远院士、中国科学院干细胞领域战略先导专项首席科学家周琪院士、香港中文大学教授谢作伟院士分别带来三场干货满满又生动有趣的科普报告。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中联办副主任谭铁牛、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段崇智等多位领导莅临讲座现场,鼓励大家走近科学、探索世界,活动可谓咖位超高。

  讲座正式开始前,白春礼院长向台下的师生及热情前来的香港民众亲切致辞。他说:“科技创新关乎我们国家和每一个人的未来,香港有着较为雄厚的科技基础和众多爱国爱港的高素质科技人才,特区政府非常重视科技创新事业,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力度,香港当前正处在科技事业发展的黄金时期。”他还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中国科学院院士一直把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期待大家在科学先贤和前辈的鼓舞下,在香港科技创新发展面临的历史性机遇前,继续保持对科学的激情与梦想, 志存高远,追求卓越,共同见证并参与香港科技创新的新变革, 共同书写国家创新发展的新篇章!

  段崇智校长注意到现场来了一百多位中学生,也回忆起自己十几岁时求知若渴,却只能依靠书本,曾梦想与科学家面对面交流。他感慨如今的青少年处于信息传播渠道多元、通达的时代,更有顶尖科学家近距离口述科学的宝贵机会,希望大家不辜负这样优良的学习条件,树立理想,实现目标,为香港的明天、国家的未来贡献力量。

  整场讲座,院士们在台上讲得用心,观众在台下听得过瘾。已83岁高龄的欧阳自远院士准备了130多页ppt内容的课件,并坚持“不搞特殊”,不用工作人员为他准备的椅子,激情演讲一站就是一个多小时。不仅为观众科普了中国的月球和火星探测,揭开月球背面的面纱,还用科考图片和数据实锤辟谣外星人传闻,幽默风趣。周琪院士从当下最热点的干细胞技术切入,为大家揭示生命的奥妙,以及我国生物技术发展的现状和面临的挑战。作为在港中国科学院院士,谢作伟教授结束在香港中文大学当天的教学任务后,第一时间赶到讲座现场,带领大家走入奇妙的化学世界。观众们踊跃互动,尤其是中学生们极富思辨性的提问,获得了院士们的赞赏。

  本次活动由中国科学院主办,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承办,香港中文大学、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作为协办单位亦给予大力支持。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局长曹京华、学部工作局局长李婷、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以及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自动化研究所等多个院所领导共同出席了活动。

讲座现场

白春礼院长致辞

段崇智校长致辞

欧阳自远院士作讲座

周琪院士作讲座

谢作伟院士作讲座

部分嘉宾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