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科技成果转化媒体通气会在广州生物院举行

发表日期:2018-08-06来源:中国发展网等来源:放大 缩小

  731日,广州市科技创新委员会组织十几家媒体单位记者到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就科技成果转化方面进行采访。市科创委、广州生物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通气会。 

  通气会上,广州生物院重点汇报了其在专利申请与布局、院地合作、创新平台等方面的发展情况,张必良研究员、陈小平研究员先后分享了他们在开发区创新创业的故事。 

  利用资源 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建院15年来,广州生物院以科技促进地方产业发展为己任,高度重视成果转移转化与院地合作。已申请专利550件,其中国内专利430件、国际专利74件、PCT46件。已授权总量237件,其中授权国内专利212件、国际专利25件。其中发明专利一种免疫缺陷小鼠模型的建立方法获第十九届中国专利优秀奖和第四届广东省专利优秀奖。从2015年起,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获批广东省新型研发机构称号。 

   广州生物院是广东省6家产学研高价值专利育成转化中心之一。自2016年被批准为首批广东省产学研专利育成转化中心培育计划项目实施单位后,广州生物院选取干细胞及新型药物开发领域开展高价值专利培育,全面加强研发过程中专利的信息利用、分析,梳理关键技术,挖掘薄弱领域,明确干细胞领域研发重点和空白关键点,围绕关键技术进行知识产权战略布局,形成一批高价值核心专利,探索创建了一套以专利战略总体规划为纲、核心与外围专利布局策略的高价值专利培育体系,实现基于技术制高点的科研院所知识产权保护策略。 

  研究院在科研项目立项前会进行必要的知识产权分析,同时根据自身专利制度的特点,结合产业结构以及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的特点,通过信息化手段,建立一套适合研究院内部的知识产权全生命流程管理系统,以此提升日常工作效率,把控知识产权成果质量。 

媒体通气会现场

  创业需要“天时”和“地利”  

  “我来研究院是奔着做研究来的,但是偶然的机遇让我走上创业之路。”陈小平笑称。 

  陈小平致力于疟原虫免疫疗法治疗癌症的研究,与疟原虫“结缘”要追溯到三十多年前在大学时的一堂流行病课。“灵光一闪”让陈小平研究员花了30多年时间探究疟原虫与癌症之间的“对抗”关系。从临床医生到疾控医师再到基础科研人员,陈小平终于揭开了“以毒攻毒”的谜题,找到使用疟原虫治疗癌症的机理及方法。 

  “当时我用小白鼠做了多次试验,试验结果都十分成功,还登上了报纸,一位投资者还拿着报纸上的报道找上门来,说要投资我的科研项目。”陈小平回忆道,“我仔细想了一下,科研成果还是要转化为产业,投入临床使用,为患者造福才能充分体现科研成果的社会价值,在这样时机下,以及研究院也愿意提供一个空间给我们做,我就下了决心踏上了创业之路。”后来,陈小平与投资人合作,组建中科蓝华生物科技公司。 

  在疟原虫免疫疗法进入临床试验期间,3例晚期肺癌患者的治疗中观察到2例效果明显,其中1例转移病灶消失,肺部原发病灶由原来的“螃蟹状”变为“斑块状”。 

陈小平研究员讲述自己的故事

  人才永远都是创业的重要因素  

  出生在浙江、拥有美国国籍的张必良,是广州打破户籍、国籍界限,不拘一格引进人才的代表。张必良的本科教育是在浙江大学完成的,随后他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并最终成为国际知名院校麻省大学医学院的教授。即便取得了美国国籍,张必良归国创业的热情依然很高。“我回国就是冲着创业来的!”张必良和记者激动地说。  

张必良研究员讲述自己的故事

  当时,在国内创业热潮集中于地产、IT领域时,生物医药领域并不是一个很受重视的领域。但广州表现出来的开放、包容,兼容并蓄以及所表现出来的领先的政务服务水平,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刚刚来到广州科学城时,这里企业并不算多,但超前的硬件设施,交通路网设置,以及贴心的服务,让我特别地满意。广州,尤其是开发区,在创业兴业方面,在对国际人才的重视层面,是我接触城市中最接近美国的地方。” 

  “人才永远是创业最为重要的因素,在我这些年的创业历程中,我也体会到,生物医药类的中高层管理人才十分缺乏。”张必良说道。2004年,张必良在广州创办了锐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从初创时期仅仅60平米的办公场地,到现在6000多平米的规模,再到即将破土动工的生产厂房,全公司200多名员工中,从事一线技术研发的就有100多人。 

  “扎根广州这么多年,我也介绍了很多朋友过来,这里有比较好的创业氛围。我对广州最大的感受就是吸引人才的政策实在,不务虚。”张必良感慨,比如,广州越来越重视科技领域的投入,广东是国内最早进行产学研合作项目的省份,一些科研企业能够很好地和大学进行合作,这些都是广州的优势。 

  在“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时代,广州生物院一直秉持国际化和开放的视野,鼓励研究院的专家学者将自身的科研成果转为产业化,投入到临床使用,服务于公共健康。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