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广州生物院裴端卿当选欧洲分子生物学组织外籍成员

发表日期:2018-05-29来源:新华网来源:放大 缩小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记者董瑞丰)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获悉,中科院广州生物院院长、研究员裴端卿14日当选欧洲分子生物学组织外籍成员,成为又一位获此殊荣的中国科学家,将进一步增强中国生命科学研究的国际影响力。

  欧洲分子生物学组织当天公布了2018年62名新成员名单,裴端卿是本次入选名单中唯一来自中国的科学家。

  欧洲分子生物学组织是国际生物医学界著名的非官方学术组织,成立于1964年,总部位于德国海德堡。该组织目前有1800多位顶尖研究人员,其中有87位成员获得了诺贝尔奖。外籍成员资格仅提供给欧洲以外的少数顶尖科学家,旨在强调科学家在全球范围内进行交流的重要性。

  此前,有7位中国科学家当选了欧洲分子生物学组织外籍成员,分别是2006年入选的中科院院士杨焕明、2013入选的中科院院士李家洋和中科院院士施一公、2015年入选的中科院院士邵峰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曹雪涛、2016年入选的中科院院士高福和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院长吴虹。

  裴端卿长期从事细胞命运调控的基础理论研究,在诱导多能干细胞及其机理方面做出了系统且具独创性的工作。他在世界上首次建立以人尿液中上皮细胞为起始细胞的多能干细胞诱导方法,目前还担任国家干细胞及转化研究重点专项专家组组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