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国家重大科研装备研制项目“全自动干细胞诱导培养设备研制”顺利通过验收

发表日期:2018-05-16供稿:重大科研装备研制组 欧阳瑶来源:放大 缩小

  515日,由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承担的国家重大科研装备研制项目“全自动干细胞诱导培养设备研制”在广州顺利通过验收。验收专家组由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徐涛院士任组长。该设备的成功研制,标志全球首台自动化干细胞诱导培养设备诞生,该设备首次实现了基于机器学习的自动化识别以及诱导培养,整机技术及识别核心算法的应用已达国际“并跑”,个别关键技术实现了“领跑”。 

  验收专家组听取了《全自动干细胞诱导培养设备研制项目总体工作报告》、《全自动干细胞诱导培养设备研制项目实施工作报告》、《全自动干细胞诱导培养设备研制项目设备应用工作报告》、《全自动干细胞诱导培养设备研制项目技术验收报告》和《全自动干细胞诱导培养设备研制项目财务验收报告》,现场考察了设备的运行情况,审阅了相关文件资料,经质询和讨论,专家组认为该项目达到实施方案规定的考核指标要求,完成了总体目标,同意通过验收。 

  干细胞(Stem Cells)是具有自我复制功能及多向分化潜能的细胞,在特定条件下能再生成人体的各种细胞、组织或器官,医学界称为万能细胞。基于常规干细胞存在的不足,干细胞研究兴起了诱导多能干细胞(iPSC)新领域的发展,从而解决了干细胞作为种子细胞的来源问题。由于缺乏对细胞命运变化、iPSC克隆筛选和扩增的实时及定量监控,难以实现干细胞诱导流程的规范化与标准化,并且人工操作效率低、通量低、安全性差等问题进一步限制了干细胞在再生医学研究领域中的普遍应用,全自动化的细胞制备是iPSC技术走向实际应用亟需突破的瓶颈。 

  针对自动化、规模化、标准化获得干细胞的需求,广州生物院以创新技术为核心,利用iPSC技术、干细胞分化诱导技术的研究成果,结合自动化技术,项目团队历时4年,集智攻关,突破了基于人工智能算法的干细胞克隆自动化识别、高精度克隆挑取、双核运动控制等核心关键技术,研制了相关部件,取得了多项创新性成果。华大基因研究院、华东理工大学等多家单位对该设备进行了用户试用,进行了iPS细胞诱导的自动监测、识别以及克隆挑取等工作,验证了设备的可行性以及高效性。 

  首台全自动干细胞诱导培养设备的成功研制标志着我国在干细胞装备领域的自主研发取得新的突破,推动了我国干细胞基础研究和临床应用的发展,为干细胞再生医学及精准医疗的研究奠定了装备基础,具有强大的市场竞争力和广阔的市场前景。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顾瑛院士、中科院光电技术研究所张雨东研究员等专家组成员,中科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副局长曹凝、科技条件处处长牟乾辉,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院长裴端卿、党委副书记段子渊、副院长潘光锦、项目常务负责人张骁研究员等相关人员参加了验收会。 

 

中科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副局长曹凝发言

验收专家组组长徐涛院士发言

会议现场

项目负责人裴端卿院长作项目总体工作报告

项目常务负责人张骁研究员作项目实施工作报告

 

与会专家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