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广州生物院举办“世界防治结核病日”科普活动

发表日期:2018-04-06来源:放大 缩小

  结核病是怎么来的?为什么每三个人中就有一个人感染结核病?怎样预防结核病?在324日——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当天,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志愿者来到广州少儿图书馆,举办了“3.24赴一场科学之约——世界防治结核病日”科普活动。张天宇研究员做了题为“分享科学,防治结核病”的精彩讲座,小学生参与了观察细菌和按手印的动手实验。 

  “化石显示肺结核菌50万年前就已经存在”,张天宇研究员以结核病的历史为切入点,生动有趣地讲述了结核病的病因、症状、诊断和难以治愈的原因。结合对自主发光结核分枝杆菌的研究成果,张天宇向家长和小朋友讲解了如何通过测量动物体内不同时期的分枝杆菌的发光程度,判定药物杀菌的能力。张天宇也分享了科研工作者在实验室的日常工作,深深地吸引了小朋友们的目光。 

  在动手实验环节,王帅博士向小朋友们讲解了革兰氏染色实验的原理、过程和注意事项后,小朋友们迫不及待地穿起了实验服,戴起了手套和口罩。用接种环蘸取生理盐水、初染、复染细菌,他们将每个步骤都操作得有模有样。在显微镜下观察细菌引起了小朋友和家长的极大兴趣,平时看不见、摸不到的细菌在显微镜下呈现了不同颜色、不同形状,大家一边看,一边交流,收获了全新的科学体验。 

  最后,小朋友们在模具上按下手印,志愿者在培养模具上的细菌后,通过微信群向小朋友展示了成长后的细菌,目的在于帮助小朋友意识到细菌的存在,并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活动结束后,很多小朋友仍然围绕在显微镜旁,向志愿者提问关于细菌的问题,这也正是我们做科普活动的目的,分享科学,让更多的人爱上科学。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