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福建师范大学欧阳松应教授到广州生物院学术交流

发表日期:2017-09-28供稿:感染与免疫中心 吴春秀来源:放大 缩小

  9月21日,福建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欧阳松应教授应邀到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 “病毒感染和宿主天然免疫信号通路重要蛋白复合物的结构与功能” 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感染与免疫中心的孙彩军研究员主持。 

  天然免疫反应是机体抵抗病原体入侵、保护自身的第一道防线。病原微生物引发天然免疫反应尤其是STING介导的信号通路引起I型IFN产生的研究正如火如荼,仍有许多科学问题亟待解决。欧阳松应教授所在课题组综合运用X-射线晶体学方法、NMR、Cryo-EM和细胞生物学技术致力于阐明病毒、病毒感染与与宿主天然免疫反应中胞内DNA感受因子识别、DNA结合、激活STING引起I型IFN产生等过程中关键科学问题。

    欧阳松应教授以自己多次被拒稿,但一直坚持科研,最终成功被影响力水平更高的杂志接收的亲身经历鼓励青年学者们不要惧怕退稿,在科研的道路上要勇于攀登高峰。会上,欧阳松应教授与在场科研人员就相关领域研究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欧阳松应教授长期从事天然免疫反应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运用X射线晶体学、冷冻电镜和其它生物物理技术研究病原体感染和宿主天然免疫反应的分子机制,是福建省“高校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北京市科技新星、中国科学院卢嘉锡青年人才奖获得者,入选第3批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