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中科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杨运桂研究员到广州生物院学术交流

发表日期:2017-05-22供稿:干细胞所 姚红杰来源:放大 缩小

  5月21日,中科院北京基因组所杨运桂研究员到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RNA methylation: regulations and mechanisms”的讲座。讲座由广州生物院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研究所姚红杰研究员主持。 

  报告中,杨运桂研究员介绍了RNA表观遗传学特征、调控和功能以及和疾病关联的调控机制点,并着重介绍了RNA 6-甲基腺嘌呤(m6A)和5-甲基胞嘧啶(m5C)修饰酶及其结合蛋白的生物学功能。 m6A和m5C修饰形成和维持机制及其调控RNA加工代谢已成为RNA生物学研究前沿热点。针对m6A 去甲基化酶ALKBH5 和FTO的功能研究方面,杨运桂研究员实验室最近研究表明,ALKBH5 基因敲除能促进mRNA 出核,证实m6A 可能参与到mRNA 的出核转运。ALKBH5还与精子发育密切相关,敲除ALKBH5后导致精子畸形,睾丸变小。而FTO通过调控m6A水平影响到pre-mRNA 加工剪切因子SRSF2 的结合,影响pre-mRNA 剪接成熟过程。另外,m6A结合蛋白YTHDC1 定位在细胞核,YTHDC1能与mRNA 剪切因子相互作用调控mRNA 剪切。YTHDC1 与SRSF3 结合,能够促进有m6A 修饰的外显子在剪切过程中被保留。若m6A 修饰的外显子被SRSF10 结合或没有m6A修饰的外显子被SRSF10 结合,则促进此外显子被切除。除此之外,杨运桂研究员还介绍了RNA m5C 修饰也是动态可逆的。mRNA m5C甲基转移酶NSUN2的功能缺失则会导致mRNA的出核受到抑制。而出核调控蛋白ALYREF结合m5C修饰位点,从而促进mRNA出核。讲座中,老师和同学们围绕m6A和m5C修饰及其功能进行了激烈的讨论。  

  杨运桂研究员现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RNA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其研究成果分别发表在Cell、Cell Stem Cell、Mol Cell、Nat Commun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