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广州生物院优秀校友李荣辉来院分享经验

发表日期:2016-09-30Maple 供稿:干细胞所 张燕琪来源:放大 缩小

  929日,应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第十届研究生会邀请,2010GIBH硕士毕业生、现在美国Belmonte圣地亚哥索尔克研究所Juan Carlos Izpisúa Belmonte教授实验室从事博士后工作的李荣辉到我院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misregulation of alternative splicing in a mouse model of Rett syndrome”的学术报告。 

  雷特氏综合症Rett syndrome)是一种严重影响儿童精神运动发育的疾病,它的产生主要由X染色体上的MECP2基因突变引起的,但具体的发病机理仍不明确。李荣辉围绕MECP2如何导致雷特氏综合症展开一系列研究,MECP2在人神经组织高表达,通过co-IP及一系列生物信息学分析发现MECP2与许多剪接调控因子有相互作用,敲除MECP2将会影响其与关键因子LEDGFDHX9的结合。通过RNA-seq及相应的实验分析,李荣辉发现MECP2会影响AMPAR基因的可变剪接,这可能是引起雷特氏综合症的原因之一。 

  李荣辉还分享了自己在广州生物院硕士期间,如何在院长裴端卿和Miguel Esteban老师的指导下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国际学术期刊cell stem cell杂志上发表高水平论文的经历,大家与李荣辉也就本次报告内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现场气氛热烈活跃,收获颇丰。 

  生物院廖宝剑博士代表研究院向李荣辉博士颁发了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获奖证书,以表彰其在硕士期间的优秀表现。 

讲座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