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杜克大学高峰教授到广州生物院学术交流

发表日期:2016-06-20Maple 供稿:感染与免疫中心 吕惠彬来源:放大 缩小

  应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特聘研究员陈凌博士的邀请,杜克大学高峰教授于6月17日到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学术交流,作了“广谱中和抗体-艾滋病病毒感染期间抗体成熟的副产物”的报告。 

  高峰教授长期致力于人类及猴艾滋病病毒的研究,在艾滋病起源,进化,致病性,耐药性,艾滋逃逸和疫苗等研究领域卓有成就。报告中,高峰与大家分享了近期的研究成果,其实验室从HIV病人体内分离得到几株广谱中和抗体,并通过实验证明,该广谱中和抗体是由病人体内B细胞在成熟过程中不断积累突变,与病毒之间的共进化进程中产生的。在病人患病初期,病人体内的抗体能够控制病毒,但随着病程进展,HIV病毒也发生了逃逸现象。随之抗体也不断突变。病毒、抗体的成熟与突变的不断累积,导致抗体的广谱性不断加宽,该广谱中和抗体可以中和多达200余种外源病毒。但很遗憾的是,该抗体仍不能中和病人体内的HIV病毒。从而高教授提出通过此类演变得到的抗体是机体的一个副产物的论点。该理论对于HIV疫苗的设计方面提供新的论点和视野。相关研究成果已发表在Nature、Cell、Cell Host& Microbe等顶级杂志上。

  高峰教授在世界著名的杂志Nature,Science等顶级杂志上发表数篇文章,已发表100余篇学术论文以及特邀报告,所发表文章被引用6000余次,同时也是美国微生物学会和美国生物化学学会专业委员,获得2项美国专利。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