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广州生物院、奥克兰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联合举办首次研讨会

发表日期:2015-12-30供稿:综合处 黄博纯 科教处 李婷来源:放大 缩小

  12月16日,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新西兰奥克兰大学、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首次联合举办的学术研讨会,三城科学家就干细胞、肿瘤研究、药物研发等领域的国际合作进行深入讨论。广州市政府外事办公室、广州市科技创新委员会科技交流合作处相关负责人应邀参加会议。 

  今年六月,广州-奥克兰-洛杉矶三城高峰会议在洛杉矶举行,生物院科学家代表参加论坛。随后,奥克兰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专家先后到生物院交流,并就三方合作进行深入探讨。秉承《广州一奥克兰一洛杉矾三城经济联盟合作备忘录》的精神,三方商定每年举办一次学术研讨会,提供相互交流与合作的国际平台。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教授帅克、程根宏,新西兰奥克兰大学莫里斯•威尔金斯研究中心所长Rod Dunbar,广州生物院科学家代表参加研讨会。 

  研讨会上,广州市政府外事办公室对外友好协会办公室主任张扬认为,本次会议给三方提供了探讨科技创新、加强交流、增进了解的机会,希望借助这一平台,推广科研创新经验,共享研究成果。广州市科技创新委员会科技交流合作处副处长陈茵提到,广州科技创新大会上公布的“1+9”政策体系,覆盖科技金融产业融合、创新载体建设、研发机构发展、科技成果转化、创新创业人才支持等关键领域及环节,打造科技创新的政策“洼地”。希望三城科学家可以借助本次机会达成更多的合作,共同申报广州市国际合作的科研项目。有关部门也将积极推进三方经济联盟、科技创新等方面的发展。 

  广州生物院院长裴端卿详细介绍了三方联合学术研讨会相关背景及合作进展。裴端卿用“brothers”譬喻与会三方科学家的密切联系,认为彼此的合作将为三城合作、提升各城市在相关领域的国际学术影响力,促进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研究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研讨会分干细胞、肿瘤研究、药物研发等三个专题进行深入讨论。Rod Dunbar就2016年三方合作研究提出了倡议,并初定于2016年5月在新西兰召开第二次会议。 

  通过本次研讨会,三方商定以三方联合学术研讨会为纽带,主要集中在干细胞及转化医学研究领域开展长期的科研合作,开展各类研究人员的互访交流;协商三方开展转化医学和商业化运作等事宜,整合三方优势及成功经验,共同推进干细胞转化医学领域相关知识产权的市场化;共同申请合作项目并落实研究经费。向各自政府部门申请经费,支持三方的国际合作研究项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