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三位教授到院学术交流

发表日期:2015-11-06黄博纯 供稿:干细胞所 龙雁来源:放大 缩小

  10月26日,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Dr. England、韦恩州立大学Dr. Condon和德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中心Dr. Mahendroo一行三人应邀到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作学术交流,分别作了题为“BKCa interaction with a2M and lipoprotein receptor-related protein 1 (LRP1) to regulate Ca2+ oscillations in human myometrial cells”、“The uterine unfolded protein response regulate gestational length”和“Extracellular matrix reorganization of the cervix during pregnancy: preparation for term and protection against preterm birth”的报告。报告由干细胞所李志远研究员主持。

  报告中,Dr. England首先介绍了BKCa的结构和功能,该通道在子宫平滑肌细胞(hMSMCs)上大量表达,随着女性分娩的临近,BKCa表达逐渐下降,与此同时通道活性日益增强。α2-巨球蛋白(α2M)与脂蛋白受体相关蛋白(LRP1)结合后,引发肌细胞内钙振荡,继而介导BKCa通道开放,三者相互作用互为因果,调节hMSMCs的节律性收缩。在早产妇女的子宫平滑肌中,α2M表达显著增加,因此,α2M既是BKCa的新型调节剂,也可以作为一种潜在的生物标志物用于筛查早产的发生。

  Dr. Condon研究团队主要关注妊娠时子宫长时间处于静息状态的作用机制。众所周知,Caspase-3可以介导细胞凋亡的发生。神奇的是,在女性十月怀胎过程中,高表达的Caspase-3不仅不会导致细胞凋亡的发生,反而对于维持子宫的静息状态具有重要作用。这一过程主要与内质网应激(ER Stress)相关。在怀孕早中期,内质网应激通过ER stress-CHOP-CASP12-CASP3级联反应抑制早产的发生。在妊娠晚期,ER Stress激活诱导非折叠蛋白反应(unfolded protein response),降低Caspase-3的表达,抑制其活性,诱导子宫收缩,启动分娩。

  Dr. Mahendroo则介绍了细胞外基质在妊娠子宫颈重构过程中的作用。子宫颈细胞外基质由胶原蛋白、弹性纤维、蛋白多糖等组成。Dr. Mahendroo课题组采用蛋白多糖敲除的小鼠模型,比较妊娠不同时期及生产后的子宫颈重构过程,阐明了胶原蛋白和弹性纤维在调节子宫颈机械功能中的重要作用,并进一步证实了孕酮、雌二醇和蛋白多糖参与胶原蛋白和弹性纤维的组装和重构过程,蛋白多糖的丢失可以导致早产发生。

  Dr. England曾在白宫总统府工作,担任爱荷华大学校长助理,现为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教授。Dr. Condon为韦恩州立大学副教授,兼任妇科内分泌委员会主任,Dr. Mahendroo为德克萨斯大学副教授,三人长期从事妇产科学领域相关研究,均主持NIH和美国出生缺陷基金的相关项目。在Circulation、PNAS和EMBO J等经典SCI期刊上各发表文章50多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