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陈润生院士做客我院:大数据与精准医疗

发表日期:2015-09-01黄博纯 供稿:干细胞所 秦大江来源:放大 缩小

  大数据与精准医学之间的关系?精准医学与转化医学的区别在哪?发展精准医学,我们又面临哪些难题?8月26日,中科院院士、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陈润生研究员做客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并作了一场题为“大数据与精准医学”的精彩报告。报告由李尹雄研究员主持。 

  陈润生从阐述“精准医学”的内涵入手,解析了生物信息学的发展前景,并介绍了国家在精准医学方向的布局与计划,以及当前我国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报告中,陈润生强调了基因组学的重要性,尤其是非编码区的认知。他认为,组学和大数据是精准医学发展的基础,非编码的破解是精准医学的一大挑战。伴随着测序技术的进步,现在人们很容易获得基因组序列,但整个人类基因组中只有约3%的编码蛋白质,还有97%的遗传密码(非编码RNA)还有待研究和探索。而研究证明,这些非编码RNA与疾病和发育密切相关。当前,人们对遗传物质的解读非常有限,非编码RNA可能有着与蛋白类似的功能与调控网络,这些信息的解读将是组学大数据及精准医学发展的重要环节。 

  互动环节中,陈润生与科研人员、学生展开了热烈讨论。陈润生鼓励在场人员,现在的生物学领域还有许多未知的知识疆界等待大家去拓展,希望大家带着兴趣,利用智慧做更多的探索与钻研。 

陈润生院士作学术报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