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香港科大叶玉如院士到广州生物院学术交流

发表日期:2015-02-13黄博纯 供稿:干细胞所 周兴茹来源:放大 缩小

  2月12日,香港科技大学理学院院长叶玉如院士、傅洁瑜教授、陈宇教授一行到广州生物院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Targeting Synaptic Dysfunctions in Alzheimer’s Disease”的报告。 

  广州生物院院长裴端卿向叶玉如介绍了生物院的建设及发展情况,首席技术官Micky Tortorrella为叶玉如介绍了生物院药物研发体系的现状及成果,双方就在神经疾病药物研发方面的合作前景展开了讨论。 

  报告中,叶玉如介绍了其课题组的研究成果,他们发现EphA4受体的过度激活导致突触后膜AMPA受体的降解,突触传递机能下降,抑制该受体可以逆转AD模型小鼠(老年痴呆症模型小鼠)的突触联系下降和记忆受损;而MC4R受体则相反,它的激活能增加MPA受体上膜,增强突触传递和记忆形成;因此EphA4受体抑制剂和MC4R受体激活剂这两种物质有可能成为AD治疗药物,而EphA4和MC4R则有可能成为AD治疗药物的研究靶点。 

讲座现场

嘉宾合影留念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