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广州生物院承办艾滋病免疫防治及功能治愈新策略研讨会

发表日期:2015-01-28黄博纯 供稿:感染免疫中心 汪乾来源:放大 缩小

  1月24至25日,由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承办的“艾滋病免疫防治及功能治愈新策略暨‘十二五’传染病防治重大专项—创新型HIV黏膜疫苗项目进展研讨会”在广州举行。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美国北卡大学、清华大学、香港大学等近百名学者汇聚一起,共同探讨HIV免疫防治和功能治愈的最新研究进展。会议由广州生物院特聘研究员陈凌主持,与会专家围绕HIV免疫防治及功能治愈新策略作学术报告,从基础研究到临床治疗等多方面进行了广泛交流。 

  会议期间,还召开了广州生物院与清华大学、香港大学、吉林大学等单位联合承担的“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等重大传染病防治重大专项—创新型HIV粘膜疫苗”的项目进展研讨会。该研讨会由项目首席科学家清华大学医学院副院长张林琦主持。参会者分别汇报了其团队所承担任务的执行情况和面临的问题,部署了2015年的工作,并展望了“十三五”的项目规划。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团队成员应集中力量,努力推进该课题的临床前和临床研究,为接下来的“十三五”项目规划奠定基础。 

  艾滋病是全球公共卫生的最重大挑战之一,严重危害人类健康与社会发展。机体一旦被艾滋病毒感染,其病毒基因组就会整合到宿主细胞,形成潜伏感染的病毒储存库。目前的药物治疗和疫苗免疫均无法彻底清除病毒储存库,因此研发安全、有效的HIV免疫防治和功能性治愈的临床治疗新策略是当今的研究重点之一。 

研讨会现场

与会人员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