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广州生物院召开2014年科技工作会议

发表日期:2014-11-14黄博纯 供稿:科教处 黄洲萍来源:放大 缩小

  11月10日至11日,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召开了2014年科技工作会议。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全院正高级研究人员,以及管理、支撑部门负责人50多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副院长朱咏峰主持。 

  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侯红明代表院班子作研究院2014年科技工作总结和推进落实“四个率先”行动计划报告,总结生物院2014年科研工作亮点与重要成果,展望2015年重点科技工作,并对如何推进落实“四个率先”、进一步深化生物院的改革创新做了动员和部署。 

  2014年,生物院“干细胞多能性与体细胞重编程”群体项目获批国家基金委创新群体;连续5年获批、也是生物院第6个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首席项目;两名研究员分别获国家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和优秀青年基金。2015年,生物院将结合“四个率先”行动计划和“一三五”重点突破的需要,进一步凝炼目标方向,集中力量抓好重点、重大项目,争取不断有新突破;通过解放思想、制度创新,切实加强院地合作与产业化;推进落实“四个率先”,扎实推进适应国家发展要求、有利于重大成果产出的现代科研院所的规划与建设。 

  党委书记陈广浩做了关于生物院成本核算方案的报告,对生物院当前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进行了分析,对成本核算的思路进行了阐述,指出生物院要围绕“四个率先”不仅在科研领域勇于创新,在管理体制机制上也要勇于创新、敢于争先,要力争通过多渠道筹集经费,同时不断优化管理降低成本,保持研究院的可持续发展。 

  参会人员针对学科发展、研究领域互补、成果转化平台与机制建设、全成本核算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并提出了许多积极的建议和意见。 

  院长裴端卿做了会议总结。他指出,此次科技工作会议主题明确,收效很大,为研究院下一阶段的工作奠定了基础。在总结归纳研究院科技创新规律时,他用“找兔子”、“追兔子”、“抓兔子”、“吃兔子”四个步骤生动形象地进行了阐述。首先是找准定位、锁定目标,然后让有能力的科研人员冲击在前,寻找到目标后,整合研究方向、形成团队合力,一起争取大的项目,最终通过团队努力取得大的成果。他期望,全院上下团结一致、群策群力,在新形势下为生物院的发展做出个人应有的贡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