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新西兰奥克兰大学教授Rod Dunbar和Peter Shepherd到广州生物院学术交流

发表日期:2014-10-20黄博纯 供稿:干细胞所 聂涛来源:放大 缩小

  10月16日,新西兰奥克兰大学教授Rod Dunbar和Peter Shepherd,应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吴东海研究员的邀请,在广州生物院分别做了题为“Identifying stem cell and precursor cell populations in adult human tissues” 和“Defects in beta cells leading to Type-2 diabetes and where iPS cells can help”的学术报告。 

  干细胞的治疗和应用是当今研究热点之一。Dunbar教授介绍了人体的脂肪间充质干细胞、表皮细胞和淋巴结细胞作为用于干细胞治疗的细胞来源的特征和特点。脂肪间充质细胞在体外可以分化为多种细胞类型,主要可以分化为脂肪细胞。脂肪间充质细胞含有不同的表面受体标志蛋白,不同表面受体标志蛋白分选出的细胞的分化能力也有差异。而在体外培养中,表面受体标志蛋白也会有所改变。这些都是干细胞应用中需要注意的。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糖尿病在人群中的得病率越来越高,已经逐渐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重要因素之一,糖尿病主要表现为胰岛素抵抗和胰岛素分泌不足。本次报告中,Shepherd教授阐述了β-catenin在介导β细胞分泌胰岛素中的分子机制。 

  此外,在17日的GIBH—MWC合作签约仪式上,生物院还与奥克兰大学的Maurice Wilkins Centre签下关于双方学术交流与合作的协议书。

签约仪式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