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浙江大学郭国骥教授到广州生物院学术交流

发表日期:2014-07-01朱丹萍 供稿:干细胞所 耿阳来源:放大 缩小

  6月25日,浙江大学郭国骥教授应邀到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交流访问,并做了题为“Mapping cellular hierarchy by single cell gene expression analysis”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生物院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研究所王金勇研究员主持。 

  单细胞分析技术已被越来越多研究领域的科研工作者所关注。在本次报告中,郭国骥重点介绍了单细胞分析技术在干细胞研究中的科研进展,讲述了在单细胞水平分析干细胞分化途径的研究工作。其研究团队通过分析从受精卵到囊胚发育过程中单细胞的基因表达,利用单细胞qPCR以及Principal Component Analysis技术解释单细胞分化途径,进而使用特定的PCR引物分析单细胞表面特定标记,并用不同种类干细胞予以验证。郭国骥以造血干细胞系统为例,介绍了单细胞水平分析造血干细胞系统中不同谱系细胞的分化途径,从单细胞水平揭示了更清晰的基因遗传网络以及白血病干细胞的等级分化。 

  广州生物院多名研究员和师生参与了本次报告,并与郭国骥就报告中讲述的单细胞分析技术在干细胞研究中的应用及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郭国骥曾在哈佛医学院进行博士后研究,并在达纳法伯癌症中心/波士顿儿童医院担任研究员,现为浙江大学医学院教授。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