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Towards predictive spatiotemporal modeling of single cells

发表日期:2023-08-22来源:放大 缩小
  主讲人:邱肖杰
  时间:8月22日 15:00(星期二)
  地点:E228
  主持人:彭广敦 研究员
  
       主讲人简介:
       邱肖杰博士是斯坦福大学遗传学系、BASE项目和计算机科学系即将到任的助理教授。邱肖杰2013-2018年在华盛顿大学与Cole Trapnell博士实验室做博士期间,在单细胞基因组学领域做出了重要贡献,其中最典型的是开发了能够准确且稳健地从scRNA-seq数据中重建复杂发育轨迹的Monocle 2和Monocle 3。2018年至今在Jonathan Weissman博士实验室做博士后,期间开发了Dynamo(aristoteleo/dynamo-release),利用代谢标记使单细胞RNA-seq能够推断绝对RNA速度,重构连续的向量场以预测单个细胞的命运,利用微分几何提取潜在的基因调控网络调控机制,并最终预测最优重编程路径,实现精确的Perturb-seq中扰动预测。最近,他还开发了一个强大的工具包Spateo(aristoteleo/spateo-release),用于高级多维时空建模,实现了单细胞分辨率的空间转录组学。Spateo提供了一种新方法来处理细胞间的互作,以揭示生态因子和细胞类型特异性配体-受体相互作用的空间效应。此外,Spateo重构了整个胚胎的3D模型,并进行了3D形态计量分析,Spateo引入了细胞迁移的“形态向量场”概念,整合了空间微分几何,以揭示果蝇各种器官发生模式背后的调控程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