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中科院再生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名家讲坛

发表日期:2023-08-23来源:放大 缩小
  主讲人: 谭韬教授、吴军教授 
  时  间:8月23日 15:00(星期三)
  地  点:E228
  主持人:彭广敦 研究员
  
       主讲人:谭韬
  主题:灵长类动物早期胚胎发育体外重现
  主讲人简介:
  谭韬,省部共建非人灵长类生物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昆明理工大学灵长类转化医学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灵长类生殖与发育生物学研究。相关工作发表在Science, Cell, Cell Research, Nature Communications, Protein Cell, Cell Discovery, Biology of Reproduction等学术期刊。曾获中国青年科技奖,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干细胞生物学分会干细胞研究创新科学家及青年研究员奖,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青年科学家奖,并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青年学者。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重点 研发计划等项目支持。现担任中国生物工程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动物学会生殖生物学分会委员。
  
       主讲人:吴军
  主题:Dynamic pluripotent stem cell states and their applications 
       主讲人简介:
  吴军,美国德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研究中心分子生物学系的助理教授,长期从事多能干细胞基础和转化研究。多能干细胞是可用于发育和疾病建模的强大工具,对于再生医学和生殖生物学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团队发现了具有独特分子和表型特征的多能干细胞,从而扩展了对多能态的认知。率先在异种嵌合以及基于干细胞的胚胎模型取得重大突破。获得全球首例人猪嵌合体和人猴嵌合体,首次报道发现细胞竞争是阻碍跨物种嵌合体形成的壁垒之一,构建世界首例人造人类囊胚和牛类囊胚结构。以第一作者或者通讯作者在Cell, Science, Nature, Cell Stem Cell, Nature Cell Biology 等杂志发表论文40余篇。研究的工作曾获2017年度科学十大突破 (人猪嵌合体)和2021年度科学十大突破(人造人类囊胚)。获“NYSCF-robertson stem cell investigator award”, “University of Texas Southwestern Medical Center Grossman Investigator Award”, “University of Texas Southwestern Medical Center Endowed Scholar”,“Cancer Prevention Research Institute of Texas (CPRIT) Scholar”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