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工具病毒和可视化模型及应用

发表日期:2022-10-27来源:放大 缩小
 

  主讲人:罗敏华 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

  时间:2022年10月27日(星期四)10:30-12:00

  地点:健康院E228会议室

  主持人:瞿林兵&李平超 副研究员

  主讲人简介:

  罗敏华,博士,现任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研究员。分别于1988、1995、1999年获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原湖南医科大学)医学学士、硕士、博士学位。2002年在哈佛医学院完成博士后训练,2008年任爱达荷大学助理教授,2009年加入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工作。研究工作主要围绕病毒致脑损伤机制寻找干预靶点、改造病毒研发创新型神经环路示踪工具开展。近5年来建立了一定规模的人神经干细胞(NPCs)库平台;建立了CMV感染NPCs细胞模型和先天性感染的鼠胎脑模型,系统性研究CMV致胎脑发育异常机制。发现CMV感染调控Notch通路,诱导NPCs异常分化;建立的动物模型明确展示了临床病症和良好干预效果。建立成熟的病毒改造技术平台等,实现了病毒在脑部感染和损伤进程的可视化;研发出顺向跨突触神经环路示踪工具,并应用于解析神经环路的新联结和功能。获得/申请专利7项(国际专利2项/授权1项,转让专利1项,技术授权3项)。2015-2020年发表论文30余篇,代表性论文发表于PLoS Pathog, J Virol, Mol Neurodegener等。

  欢迎参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