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4月11日广州生物院学术讲座预告

发表日期:2019-04-04来源:放大 缩小

  题目1:古DNA重构人类起源、迁徙和演化历史 

  主讲人:王传超 博士

  时间:2019年4月11日 10:30-11:30am 

  地点: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A201)

  主持人:李志远 研究员

报告人简介:王传超,厦门大学人类学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厦门大学南强青年拔尖人才计划A类引进人才。2015年6月获复旦大学现代人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人类生物学博士学位,2015年7月至2017年8月先后任哈佛医学院遗传学系博士后、德国马普人类历史科学研究所博士后、助理研究员(Research Associate),2017年8月入职厦门大学任副教授,2018年6月晋升为教授,2018年11月被遴选为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是通过古 DNA 和群体遗传学与语言学、历史学、考古学的交叉研究来解析欧亚古今各族群的起源、迁徙、演化和混合过程。近年来,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Science、Nature Communications等国内外期刊上发表SCI或SSCI论文20余篇,担任SCI期刊Historical Biology副编,SSCI期刊Human Biology副编,SCI期刊Frontiers in Genetics副编、SCI期刊Scientific Reports、PLoS One、Mitochondrial DNA、Annals of Human Biology编委, Journal of Forensic Science and Medicine编委等,研究成果由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探索发现》等全国多家知名媒体广泛报道。

 

  题目2:超高分辨率荧光显微镜技术原理及其在生物学研究中的应用 

  主讲人:许岱滢 博士,纳观生物有限公司(香港)

  时间:2019年4月11日 14:00 

  地点: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A431)

  主持人:段子渊 研究员

  光学显微成像在生物学、生物医学和临床医学诊断等领域有着非常广泛的应用。本讲介绍的随机光学重构显微镜(STORM)和结构光照明荧光显微镜(SIM)涵盖不同的时空分辨率尺度。STORM通过单分子定位及图像重建,可获得二十纳米分辨率,已广泛应用于生物领域的研究,特别是研究纳米尺度的生物结构。SIM是另一种突破阿贝衍射极限的宽场显微成像技术, 具有非侵入、成像速度快及光损伤小等优点,适合对活细胞进行超高分辨率成像。本讲将介绍上述两类光学显微成像技术的原理及其在生命科学研究、临床检测和药物研发的潜在应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