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6月22日广州生物院学术讲座预告

发表日期:2016-06-15来源:放大 缩小

报告题目:Chemistry computationally and experimentally: Computational and Experimental Discoveries from Lu-[3+2] and Wender-[5+2] Reactions 

报告人:余志祥(教授,北京大学化学院)

时间:2016年6月22日(星期三) 15:00-16:30 

主持人:蒋晟 研究员 

地点: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A201 

报告人简介: 

  余志祥,北京大学化学院教授。1987-1991,武汉大学,学士;1994-1997,北京大学,硕士;1997-2001,香港科技大学,博士;2001-2004,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博士后;2004-2008,北京大学,副教授,博导,理论和合成有机化学学术带头人,独立课题研究组组长;2008-现在, 北京大学,教授,博导,理论和合成有机化学学术带头人。 

  余志祥教授主要从事于将理论计算和有机合成相结合来研究有机化学反应机理,发展有机合成方法,并将发展的有机合成方法学应用于天然产物与药物分子的合成。目前已对Lu-(3+2)环加成反应,卡宾的插入反应等十几种重要化学反应的机理进行研究; 从理论和实验上发现和验证了[1,2]-质子迁移过程需要水和其它质子给体作为催化剂的重要现象; 提出一种新的半定量的前线分子轨道方法来半定量地计算反应的活化能以及分子的亲核性和亲电性;发展了合成不同环系的[3+2],[5+1],[3+2+1],[7+1],[5+2+1]等环加成反应并将其中的一些反应用于多个天然产物的合成。 

  余志祥教授近年获得的主要荣誉有:1. 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指导导师,2012;2. 中国化学会-Sci-Finder有机合成创造奖,2011;3. 中国化学会-巴斯夫公司青年知识创新奖,2011;4. 中国化学会-物理有机化学奖,2011。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