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中国科学报】中科院将在港设立院属机构

发表日期:2018-11-12来源:中国科学报来源:放大 缩小

  11月8日,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与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在香港分别代表特区政府和中科院签署备忘录,确定中科院将在香港设立院属机构,推动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和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分别落户将于香港科学园建设的“医疗科技创新平台”和“人工智能及机械人科技创新平台”。

  林郑月娥表示:“中科院在香港设立院属机构,将为香港科技创新发展发挥重大的推动作用,为两地的科技界带来新机遇。同时,院属机构也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一大亮点。”

  为进一步支持香港学术研究、推动香港专才与内地的科研合作、协助联合实验室发展,香港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将于2018/19学年拨款3000万港元,为获中科院认可的联合实验室提供研究资助。

  据了解,中科院与香港6所大学多年来建立了紧密联系和合作关系。双方共建有22个联合实验室,涵盖生物材料、电子封装材料、多媒体技术、精密工程等多个领域。

  白春礼在香港中文大学还听取了其中10个联合实验室的合作成果和未来发展规划,并表彰了2018年评估中取得“优秀”“良好”成绩的联合实验室团队。其中,中科院深圳先进院以2个“优秀”、3个“良好”、1个获得“新认定”的好成绩表现抢眼。

  白春礼表示:“面向未来,我们将抓住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以香港创新院的建设为契机,积极支持特区政府两个创新平台建设,吸引国际一流人才,逐步完善在港机构建设,稳定支持中科院与香港大学共建的优秀和良好的联合实验室。”

  11月9日,在中科院科技成果巡展(香港站)上,包括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在内的22个联合实验室取得的一批科研成果公开亮相。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