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羊城晚报】探索高价值专利培育机制,打造中国干细胞领域知识产权保护高地

发表日期:2018-07-30来源:放大 缩小

  羊城晚报讯 (记者/ 李钢 通讯员/粤知宣 黄博纯)近年来,广东省积极开展高价值专利培育工作,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源头活水,为加快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支撑。目前,广东在高价值知识产权培育上已经初见成效,探索了产学研协同高价值专利培育新模式,建设“产学研专利育成转化中心”6家,新增知识产权产业联盟10家,全省知识产权产业联盟达31家,其中国家级22家,居全国第一。  

  6家转化中心 取得阶段性成果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广东省知识产权局通过支持广东省重点企业、高校科研院所与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共同组建高价值专利育成转化中心,开展高价值专利培育活动。目前,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工业大学、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奥美森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以下简称格力、TCL、广工、能源所、奥美森、广州生物院)6家产学研高价值专利育成转化中心均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开发“知产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 

  据介绍,在建立较为完善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上,各项目组均制定了相关的专利管理制度,完善了高价值专利的育成、转化工作机制。格力、TCL、广州生物院3个中心在制度建设的基础上,开发了“知识产权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实现了对知识产权从源头到结束的全生命周期的电子化管理。  

  在开展专利信息利用工作方面,格力、奥美森、广州生物院在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的支持下,均建立了相应产业的专题数据库,并实时更新,极大地方便研发人员利用专利信息,提升研发起点。6个中心均围绕各自研究领域,开展了专利态势分析,对各个国家的专利分布情况、主要竞争者的申请情况进行了对比,同时对主要竞争者专利技术发展路线进行了详解,形成了分析报告。 

  产出一批高价值专利 

  项目期间,6个中心根据专利态势分析结果,开展专利布局,产出了一批高价值专利。  

  其中,格力截至201813日,申请专利51件(含PCT8件),其中发明40件;TCL截至2018130日,申请专利309件(含PCT9件),其中305件发明专利申请;广工截至20181月底,共申请发明专利 70项,授权发明专利19 项;能源所截至201821日,共产出专利87件(含PCT16件),其中发明专利71件;奥美森截至20181月底,申请发明专利52件(含PCT3件);广州生物院截至20182月,申请95件专利(含PCT11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68件,PCT进入具体国家阶段16件申请;新增发明专利授权53项,其中外国专利授权12项。  

  此外,各中心还通过专利运营实现专利价值。能源所以专利入股等方式实现收入10750万元,以专利转让方式实现收入870万元;广州生物院以一项发明专利评估作价300万元,与杭州某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共同成立新公司,生产经营该专利产品,广州生物院占新公司30%的股权。 

  案例1  广州生物院——探索高价值专利培育机制,打造中国干细胞领域知识产权保护高地 

  广州生物院是6家产学研高价值专利育成转化中心之一。  

  记者从该院了解到,自2016年被批准为首批广东省产学研专利育成转化中心培育计划项目实施单位后,选取干细胞及新型药物开发领域开展高价值专利培育,全面加强研发过程中专利的信息利用、分析,梳理关键技术,挖掘薄弱领域,明确干细胞领域研发重点和空白关键点,围绕关键技术进行知识产权战略布局,形成一批高价值核心专利,探索创建了一套以专利战略总体规划为纲、核心与外围专利布局策略的高价值专利培育体系,实现基于技术制高点的科研院所知识产权保护策略。  

  研究院在科研项目立项前进行必要的知识产权分析,包括知识产权检索分析、科研项目创新性分析,进行知识产权预警预测,提出知识产权战略布局建议,提出项目能否立项和调整优化的建议;在项目验收时,进行必要的知识产权分析,包括知识产权检索分析、科研项目创新性分析、知识产权预警预测分析、知识产权申请与权利获取分析、知识产权维持分析、知识产权价值评估分析等;在项目验收后转移转化阶段,包括知识产权维持分析、技术标准与专利池分析、知识产权价值评估分析、知识产权实施许可分析,提出知识产权转移转化建议。  

  同时,研究院还根据自身专利制度的特点,结合产业结构以及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的特点,通过信息化手段,建立一套适合研究院内部的知识产权全生命流程管理系统。  

  该系统基于当今先进、成熟的计算机信息技术和网络平台技术,以规范知识产权工作流程和提升工作效率为目标,以知识产权的创造、管理、保护及运用的全生命周期业务为主线,覆盖商标、专利、著作权、技术秘密等相关业务的申请、审核、过程跟踪、信息汇总等日常事务,同时融合费用管理、期限管理、文档管理、统计分析、对外接口等辅助功能,帮助用户实现知识产权内部流程审批与外部委托办理的网络化、流程化、一体化管理,提升日常工作效率,把控知识产权成果质量。  

  广州生物院还建立了干细胞技术研发重大专项知识产权创新服务系统,运用科学的分析方法和现代技术手段,深度加工产业专利信息,开展产业专利分析及预警工作,从多个方面和国际、国内、广东省和佛山市等多个层面分析生物医药产业的技术、产业和专利发展和布局情况及趋势,辨析知识产权风险,明确生物医药产业链、技术链、国内外市场上的优势劣势、创新路径及突破口,提出有针对性的产业发展建议。  

  项目实施期间,围绕功能干细胞制备、含有干细胞成分的组合物、促进干细胞诱导分化的方法、干细胞分化T细胞及其在肿瘤免疫治疗的作用、T细胞、干细胞诱导培养设备研制等领域,广州生物院共布局提交了77件发明专利申请,提起PCT申请10件、PCT进入具体国家提案8件,获得授权发明专利46件、外国授权11件。 

  目前广州生物院在干细胞领域已形成200余件高价值专利组成的专利池,初步构建一套专利价值评估体系,从专利质量、技术先进性、运用及保护措施和成效、社会效益及发展前景这四部分分别选取可量化的13个指标,构建评分模型与评分标准,从而对生物院的有效发明专利进行评分。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