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羊城晚报】疟疾能治疗癌症?穗科学家公布癌症免疫疗法重大科研成果

发表日期:2018-02-13来源:羊城晚报来源:放大 缩小

   罹患晚期癌症的实验小鼠,在采用新的免疫疗法进行治疗之后,竟然病灶全无,重新成为充满生命活力的健康小鼠。这并非神话,而是实验室中真实发生的案例。

  北京时间2月13日凌晨零点,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简称“广州生物院”)同时在Nature子刊发表两大重磅的科研成果。

  其中,该院研究员王金勇在Nature Immunology(《自然-免疫学》)上发表了T细胞再生研究领域的创新性成果,首次通过体内重编程将B细胞直接转化为有生理功能的T细胞。

  这项研究或为艾滋病、肿瘤等治疗提供新手段。或许不需要太久的时间,癌症这一闻之色变的疾病之王,就将被科学家们攻克。

  “低成本获得T细胞”难题被攻克 

  T细胞作为一类发挥获得性免疫功能的免疫细胞,在抗肿瘤、抗病毒感染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当前,对T细胞进行体外基因工程改造,可以赋予T细胞专门识别和杀伤特定目的细胞群(如肿瘤细胞)的能力。因此,T细胞抗肿瘤免疫疗法成为抗肿瘤研究热点。

  但是,T细胞抗肿瘤疗法目前只能用病人自身的免疫细胞来改造获得。目前采用的体外形成T细胞制剂的方法成本极其高昂,而且婴幼儿、以及部分免疫缺陷病人和T细胞功能异常的病人,也无法通过外周血获得足够剂量的有活性T细胞用于T细胞疗法。

  这一难题,已经被我国科学家所攻克。

  据介绍,广州生物院王金勇团队参与的科研项目,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通过体内重编程(在体转分化)将B细胞(另一种免疫细胞)直接转化成为有生理功能的T淋巴祖细胞

  王金勇介绍说,他们建立了一种获得再生T细胞的体内筛选技术平台,发现一种叫做Hoxb5的转录因子蛋白可以在体内将B细胞重编程为T细胞。

  这种手段不仅能够体内重建T免疫系统,而且方法简单、高效、经济。特别令人鼓舞的是,通过这一方法再生的T细胞具备完备的免疫功能,能够产生长期获得性免疫记忆。

  这一成果于北京时间2月13日凌晨已经在免疫学刊物Nature Immunology(《自然-免疫学》)上发表,为世界免疫学界所认可。

  王金勇还透露,这一技术甚至在将来可以用在艾滋病的治疗上,理论上可以让艾滋病患者重新获得因病毒感染而丧失的免疫力,恢复患者健康生活。

  新技术提升对癌细胞的“精确打击”

  根据数据统计,在各类疾病中,针对癌症的药物治疗有75%的病例是无效的,失败率最高。

  广州生物院研究员李懿告诉羊城派记者,其实癌细胞每个人身体里都存在,但是健康人体中,一种叫做“T细胞”的免疫细胞监视并清除时刻生发的癌细胞,最终不让其病变成“癌症”。

  但是,在一定的条件下,癌细胞将自己伪装成为正常细胞,让T细胞无法识别,在成功“骗过”T细胞后,癌细胞就会形成癌症。

  那么,如何给与T细胞新的武器,让它增强自己的识别能力,从而能够揭下癌细胞的伪装,对癌细胞进行“精确打击”?

  李懿介绍说,T细胞之所以能够识别癌细胞,是通过T细胞受体与癌细胞“接吻”,从而识别癌细胞的一种叫做抗原(短肽)的特征性的小分子,从而分析出这是一个好细胞还是坏细胞。

  识别后,T细胞不仅可以消灭对方,还可以形成记忆,一旦复发,T细胞马上会重启“攻击”模式。

  李懿的研究团队研发了第三代TCR-T的技术,即将T细胞受体进行优化,大大提升T细胞识别癌细胞的能力。不仅如此,其杀伤癌细胞的能力也大为增强,可以获得活化一次杀伤一千的连续杀伤效应。

  不仅如此,这一技术还实现了对T细胞杀伤力的有效控制,使得T细胞只会针对癌细胞进行杀伤,而不会对正常细胞进行攻击,避免了“细胞因子风暴”的出现。

  疟疾也是治疗癌症的新方法 

  疟疾,竟然可以成为治疗癌症的一种方法。这并非说笑,广州生物院研究员陈小平团队已经研发出利用疟原虫治疗癌症的免疫疗法。

  陈小平接受羊城派记者采访时说,这个研究项目的初始,起源于当年自己在读研究生时的两张图。当时,在流行病学课堂上,老师陆续展示了疟疾发病率的世界分布图和癌症死亡发病率的世界分布图。

  陈小平惊讶地发现,根据两张图,疟疾发病率高的地区,癌症死亡发病率就低,反之亦然

  这是一种巧合,还是确有其内在的机理?

  后来,陈小平又找来了世卫组织的权威数据,将疟疾发病率和癌症死亡发病率各绘制了一张分布图,两相对比,其结果依然如此。

  他们还与哈佛大学等机构合作,发现全球疟疾发病率与肿瘤总体死亡率呈显著负相关,进一步的分析还发现,疟疾发病率与肺癌、胃癌、结肠癌、乳腺癌等单个实体肿瘤的死亡率也呈显著负相关。

  而用罹患肝癌的小鼠做实验后发现,患了肿瘤的小鼠,如果同时感染疟原虫的话,寿命会显著延长。

  陈小平团队研究发现,疟原虫感染可以拮抗肿瘤免疫抑制微环境,启动抗肿瘤天然和适应性免疫应答,抑制肿瘤血管生成,抑制肿瘤的生长和转移,显著延长肺癌、肝癌、结肠癌、和乳腺癌等实体肿瘤荷瘤小鼠的寿命。

  根据与钟南山团队合作开展的疟原虫免疫疗法治疗晚期肺癌的临床试验,在3例晚期肺癌患者的治疗中观察到2例有效。

  其中1例转移病灶消失,并通过微创手术切除了原发肿瘤的完整的肿块,肉眼观察可以发现肿块已经失去了恶性肿瘤的外表特征。

  经病理检查发现,被切除的肿瘤组织内有异常大量的免疫细胞浸润,与一般肺癌组织有很大的区别。这说明疟原虫感染诱发的抗癌免疫反应发生在肿瘤组织内部。 

  目前,该患者体内已经没有肿瘤病灶,已经出院回家休养,过着正常人的生活。此外,还要3例晚期肺癌病人正在接受疟原虫免疫疗法的治疗。

  目前,陈小平团队已经开始与广州复大肿瘤医院合作,将临床试验扩展到肺癌以外的其他实体肿瘤的治疗。

  目前,1例晚期前列腺癌病人经过一个疗程的治疗后,肿瘤转移部位的疼痛消失,由治疗前的“跛行”完全恢复了正常的行走姿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