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广州日报】广州科学家解锁人类胚胎干细胞发育奥秘:PRC2发挥关键作用

发表日期:2017-11-17来源:广州日报来源:放大 缩小

  近日,第十届广州国际干细胞与再生医学论坛在广州召开。记者从论坛上获悉,广州科学家在解锁人胚胎干细胞“命运转化”上又取得新进展。

  中科院广州生物院潘光锦课题组,发现了PRC2复合物在人类胚胎干细胞发育过程中的重要作用。研究发现,敲除PRC2复合物将使得人类胚胎干细胞无法维持自我更新状态,出现自发分化,且神经外胚层分化有缺陷;另外该复合物在维持不同状态的胚胎干细胞多能性中具有不同作用。该研究成果日前发表在(《自然-通讯》)杂志上。

  PRC2与人类胚胎干细胞发育息息相关 

  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潘光锦课题组的最新研究成果,以PRC2 specifies ectoderm lineages and maintains pluripotency in primed but not naive ESCs为题,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自然-通讯》)上。

  研究发现,PRC2复合物决定了人类胚胎干细胞是否能向整个外胚层谱系分化,并在维持naive(原态)和primed(始发态)两种状态的胚胎干细胞多能性中发挥不同作用。

  课题组成员单永礼解释,胚胎干细胞是生命体早期胚胎中的一类细胞(内细胞团)在体外培养得到的。胚胎干细胞在体外可以无限制扩增,也可以分化成各种组织器官的细胞,在研究胚胎发育过程和细胞代替治疗中有重要作用。

  在正常情况下,胚胎干细胞可以发育成外胚层、中胚层及内胚层等细胞组织,其中外胚层可进一步分化为神经组织和表皮组织,中胚层可进一步分化为心脏、肾脏、血液等组织系统,内胚层可进一步分化为消化系统等。

  “在胚胎干细胞中,有一种重要的复合物,名为PRC2,全名为多梳蛋白抑制复合物2。这种复合物在小鼠胚胎发育过程中,已被证实发挥关键作用,但其在人类胚胎干细胞中的作用此前并不清楚,我们的研究,正是解开了这一谜题。”单永礼表示。

  两大发现进一步解锁胚胎干细胞发育之谜 

  胚胎干细胞主要有两种功能,一是“自我更新”功能,即大量克隆出跟自己相似的细胞;二是“分化”功能,即分化成外胚层、中胚层、内胚层等细胞组织,再进一步分化成组织器官。

  课题组在人类胚胎干细胞中,利用CRISPR/Cas9介导的编辑技术,敲除PRC2核心组分,得到两个重要发现:

  一是PRC2维持人类胚胎干细胞多能性是必需的,缺失PRC2将使胚胎干细胞无法维持自我更新状态,出现自发分化,且不能有效产生神经外胚层; 

  二是PCR2在维持不同状态的胚胎干细胞多能性中具有不同作用。当人类胚胎干细胞处于“原态”时,缺失PRC2不影响“自我更新”功能;但在“始发态”时则会影响“自我更新”功能。 

  以上发现进一步解锁了人类胚胎干细胞发育的奥秘。据悉,该研究工作得到了中科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广东省及广州市科技立项的资助。 

  文:广州日报记者 罗桦琳 通讯员 黄博纯

附件: